Tuesday, June 12, 2007

一篇部落格的剖白

我曾經認真的想過部落格的定義是什麼?

與自己對話的一片空白地帶?

是一個對生活、對生命真、善、美的記錄?

是一個自我胡言亂語、用另一個自我態度存活的剖白?

無懼傷害別人、無懼得罪別人而赤裸裸、坦蕩蕩地寫出最真實、最不做作、最直接的心裡話(aka想寫什麼就什麼,不要理別人怎樣想)?

以上的四項特點,除了最後一項,我的部落格一直走這樣的風格。

我自認我的部落格還沒有去到哪種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雖然有時還是無法控制哪些澎湃而湧的想法,像潺潺的流水,源源不絕地一直想、一直寫。

我其實還沒有有足夠的能耐應對那種“喂,你昨天哪那篇部落格是不是在暗示什麼?”

我們沒有要考試,所以不需要那麼清楚地去弄懂每一篇部落格背后的intention。

如果寫了一篇,再去跟別人解釋第一段第一行的意思是。。。最後一段的意思是。。。寫了又要解釋,不如我開一場lecture,有興趣的人趕快對號入座。

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有時要寫哪樣的東西,我想這樣寫,所以這樣寫;我不想哪樣寫,因為我不想跟著你走。

部落格的另一個奧妙就是,對認識的、不認識的人作靜靜地探索、交流。

就算跟一個人很久沒有見面,只要看了她或他的部落格,就可以知道她或他的近況,他們最近在經歷著怎樣的情緒。

就算跟一個人素昧謀生,只要看了她或他的部落格,你也覺得好像認識他們一樣。

所以在這個時代,人人都說blog、blog、blog,沒有所謂的deadline,沒有誰拿著槍強迫你一定要寫部落格,只是到時到侯、隨時隨地、自自然然地就會想寫blog。

7 comments:

Arowana64 said...

Yup...agree....sometimes people would be so shakespearian.....haha...no lal.....words may not reveal wat u really inteded to say, but the hidden meaning behind it is for you to know that your reader to interpret accordingly...thus blogging...hmm....is to release urself and unveil the different masks that u wore daily. :)

Anonymous said...

唉我這個日記友不用猜的說..
呵呵,日記不要越寫越長,壓力變大了啦~

-露露

felice said...

u're right.
but hor...sounds very lai pai la ur comment..hahaha

felice said...

露露,看來我們的交換日記應該叫做交換‘月’記了。。呵呵。。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写,因为我写

Anonymous said...

难得是,你还是写得让人有想往下读的欲望。。。。

felice said...

Dear杉﹐
要繼續加油。

Dear Anonymous,
雖然你沒有留下名字﹐但謝謝你讀我的部落格。如果可以﹐下次留下名字﹐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