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東邪西毒終極版 – 到最後每個人都寂寞

十五年後再看《東邪西毒》,王家衛把失而復得的影片重新剪接、配樂,賦予這部片子全新的生命,於是有了這個終極版。

宛如一名手法純熟的魔術師,王家衛的腦袋裡永遠埋藏了數不盡的構思。當你以爲事情只有一個出口的時候,冷不防地,他又讓你看見了另一扇出口。即使是相同的電影,每每再看一次後,你都會有另一番啓示或體會。

比起原版,終極版顯然更淺顯易懂。每交待一段故事之前,導演都加上了如驚蟄、白露、 立春等字幕,讓你更清楚人物之間的糾纏與内心複雜的情感交錯因時間流逝而產生的變化。

時間與愛恨情仇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導演不惜超支與預定時間拍攝這部電影,對我這王家衛迷來説,這是一部賞心悅目的武俠電影。梁朝偉說曾在拍攝一場戯的三個月後再重臨現場拍攝,演員的心境也隨時間的流逝產生了細微變化,說它只是一部藝術武俠電影未免過於嚴苛,我相信它也是戯裡每位演員電影事業裡一項很重要的里程碑。

與一般武俠電影單刀直入的手法有很大的差異,故事中並沒有很清楚地交代每一個人物的過去,只能從他們的交談之中微微道訴歐陽峰、黃藥師、大嫂、慕容燕/嫣、盲眼劍客、桃花、洪七及村姑之間的聯係。導演用了很唯美的角度拍攝打鬥場面,有時畫面有點冗長,但正因爲冗長,你會發現角色之間的輕與重,加上馬友友重新為影片配樂,像注入了一股清流,讓電影畫面的感覺更清晰,更能沉溺於角色間的掙扎、寂寞、深情及仇恨。

很多年前,我看了原版之後,一直讓我最戀戀不忘的是電影裡的經典對白,深入淺出的措辭直到很多年以後,我仍覺得這些對白功不可沒:

每個人都會經過這個階段,看到了一座山,總會想著山的另一端是什麽?也許當你跨越了,你會發現原來什麽都沒有,説不定山的這一邊會更好。跟許多人生的抉擇時刻一樣,在忐忑的時刻我們總是無法果斷地做出任何決定,由於害怕得到的結果跟現在差很多,於是一直飃飄蕩盪直到勇敢地選擇一條路。

你知道喝酒跟喝水的分別嗎?酒,越喝越暖,水會越喝越寒。清醒與微醺之間的差異,取決於你選擇用什麽態度來面對人生的輕浮與沉重。

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大嫂托黃藥師送了一罎叫做“醉生夢死”的酒給歐陽峰,聽説喝了之後,人會漸漸忘記憶前的事,但歐陽峰例外。跟現實生活一樣,很多時候當你越努力地想要忘記某些事時,你越忘不了,反之,某一天也許當你不經意地做著某件事時偶然想起了,原來你已經不知不覺地把它遺忘了。

我只希望他說一句話,他都不肯說,他太自信了,以為我一定會嫁給他,誰知道我嫁給了他哥哥。在我們結婚那天,他要我跟他走,我沒答應。為什麼要到失去的時候才去爭取?既然是這樣,我不會讓他得到。人生便是這樣,活在當下的時候,我們一直夢想遙遠的以後會有擁有什麽,而沒有想過努力把握和珍惜當下,這樣便會少了一個後悔的機會。

正如王家衛說的,很多時候,一個人強大的力量並不是取決於武力,而是時間。時間過得越久,改變的也許不是環境,而是自己的心境,換個角度,人生卻會有不一樣的轉角。

如果你還在想這部電影的吸引之處,光是看張囯榮能夠重現大熒幕,你已經無需其他理由來看這部電影了。


非常具有震撼力的預告片

2 comments:

Fei said...

shuo dao hao hao kan o!!~

xiexie tui jian!

felice said...

ta zhen de hao kan arr
kuai qu kan!!! 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