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12

我們擁有的那些(青春)回憶

千禧年之前,常常深夜不睡等你的電話,我們每天聊好幾小時,不能跟喜歡的人說的話都能跟你說,那時我早已知道男女之間的純友誼並非天方夜譚。

後來你出現了,我們從朋友變成情人。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異常守時,你說三點到,從不讓我等到三點一刻。你打電話來我家找不到我的時候,心急如焚;找到我以後心疼地責備我,要我別亂跑。那年去過的電影院拆了;唱片行結束營業了;送我的心形吊墜掉了;但路邊攤還在,只是在你之後,我沒有再去過了。

家裡裝上網絡以後,我們學會了用ICQ與這個世界接觸。那時候聊得最多的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我們學會偽裝自己的真實身份和年齡,通宵達旦地呆坐在電腦前痴痴傻笑也不知所為何事。那個時候不懂寂寞,頂多只是抱著好奇或好玩的心態在看ICQ這件事。

後來越來越多朋友加入ICQ行列,跟陌生人聊天的次數越來越少。偶爾看見你的小花突然上線,彷彿你穿透視窗站在我跟前一樣,我的無所適從讓我立刻憑本能反應把上線狀態改成“invisible”,但有時卻試著像從前一樣若無其事地與你聊著不相干的小事,但原來所有的小情小愛還是會讓人感到錐心之痛。

後來ICQ步入沒落,每個人電腦的右下角從一朵小花變成了小人兒。從一對一的交談,我們開始群體聊天,什麼姐妹淘、兄弟幫的聊個沒完沒了。你說MSN讓人距離變得好遠,隔著網絡大家侃侃而談,見面時卻遮遮掩掩,這樣不真實的感覺讓你好一陣子從MSN的人海消失。

遇見你,生活的激情像是沉睡多年的獸瞬間蘇醒。我以為我把青春期又重活一遍,像《犀利人妻》的瑞凡碰上薇恩而喚起從前那個叛逆、無法世故、瀟灑不羈的小子,以為那才是最真的自己。但,我和他一樣,忘了每個人生階段都像那四季一般,春天到冬天不斷更迭,沒有人能夠駐留在某一段光陰,賴著不走。

我們的青春跟著大時代的巨輪前進,當浪花越來越高的時候,我們只能隨波逐流,沒有人可以拒絕改變。儘管ICQ後來重返Apps Store,但是當年 “Oh Oh”的響亮聲音和小花在這個時代看來,是緬懷多於實用。

再牢靠的記憶都會被時間打敗;再強大的勢力都有可能被取代的一天,更何況是層出不窮的科技。科技越五花八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事越少。那些被認真記得的畫面都是因為那裡頭有著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人和物。

再見了,澎湃的悸動;再見了,銘心的創傷。

再見了,ICQ時代;再見了,MSN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