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戒不掉的印记

莫文蔚在《ICON》杂志说她很庆幸能经历从黑胶唱片、卡带、MD、CD到现今的数码音乐,因为每个年代都有代表他们听歌的方式。看到这里,心头涌上很多情绪,突然想念抽屉里那些近乎尘封的卡带,每一个都是用存了很久的零用钱换来的。

小时候开始听歌的方式是从卡带开始,把卡带放进Walkman听一个晚上,直到睡去,耳机里的流行歌还在不断传唱。有时候刚好换了新电池,清晨醒来,音乐还在,也不晓得那一圈圈的胶卷来来回回转了多少次。在青春正萌芽的时代,音乐总是美好的,偶尔听着那些小情小爱的歌时,脑海开始上演无剧本的场景,嘴角也会不经意上扬。

后来搬了新家,买了Hi-Fi,具备卡带和CD的功能。最大的乐趣就是买一盒60分钟或90分钟的空卡带,把喜欢的歌曲从原版的卡带翻录到空卡带里,哪管什么唱片公司、什么大牌歌手,只要是喜欢的歌曲,大可颠覆时代,把80-90年代的歌曲都一一录进去。有时因为歌曲太新,只好日夜守候电台,然后瞄准播歌时间,按下红色的“REC”键,变成独一无二的自制卡带。纵然录制歌曲的品质无法媲美原装卡带,但那种满足感让听歌变成一件更快乐的事。那些卡带也一直被小心存放,直到好多年前的大扫除才狠下心一并丢弃。

尽管随着时代的变迁,听歌的方式也从最原始的黑胶唱片转换到如今的数码音乐。开始听歌的日子太迟,黑胶唱片已频临淘汰,而脑海里也仅呈现模模糊糊的零碎记忆。尽管现在只需几个步骤就可以随时下载音乐,但始终觉得听卡带的青涩时代最值得怀念,尤其是自制卡带的那一环。望着那一排排的卡带,家里也已经没有可以播放卡带的收音机了,但还是不舍得将它们丢弃,因为那不仅仅是一段听歌的印记,也是一段永不复返的成长回忆。

7 comments:

Fei said...

这篇描述得太好了!!谢谢你把美丽的回忆唤醒!!!
我的walkman烂的,不是那种2side的,所以每次听the moffatts, 不是听side A, 就是听side B睡觉去!!!

哦然后自制卡带,超级浪漫哦!!!有时候录到很烂,尤其是从电台录的,因为DJ在歌曲还没有结束就开始讲话真破坏哈哈哈~~但是我记得那时候没有myfm, 第5台的龙虎榜还有988的排行榜我都会边听边录呢!!

现在随便copy and paste就录好一片CD可以送人,时代变换地好快哦,我们真的很幸福活在当下享受我们时代的进步~~~!!

Jiun said...

原来我们都做过同样的事情啊!!!(很激动)

農夫 said...

我看著照片好久看里有什麼專輯哈哈
好的專輯要收好
改天帶到歌手的簽名會討簽名會相當好玩~

ariel said...

听着卡带音乐的日子
我依稀记得每播完一首歌
我就知道下一首会是什么歌
因为从前都会把一个自己喜欢的专辑
很完整的重头到尾听了一遍又一遍
这样对每一首歌才公平
现在,很多时候我必须压抑自己
一定要把一整张听完
再挑最喜欢的一直使用重复键!
XD

felice said...

Feiwen,
5, 第5台和988,我真的就是跟排行榜來錄的,哈哈哈。。。原來你也是!!
我一開始的也不是2side,後來才有那種2side的,哈哈,後來我還有discman,但是感覺就很累贅,還是比較喜歡walkman較小的感覺。

jiun,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農夫,
可是喉,我現在都聼別人的歌了,所以這些大概也只能塵封下去吧。你有看到跟我一樣的專輯嗎?呵呵

ariel,
對呀對呀,卡帶不能夠亂亂forward song,因爲會卡到膠卷哈哈哈
以前一個專輯可能只有一首歌會錄進自己的卡帶,所以每一首都是hit song,現在聼歌的方式變成,歌手的專輯都會一直重復地聼,好像這樣才對歌手的尊敬哈哈

Unknown said...

还有就是用录影机录MTV!!

felice said...

啊,對對對!!我以前真的有很多,還中英文分類,呵呵,但現在已經都不能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