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東風破》—The Best & The Worst of Life

未知總令人感到莫名的恐懼,比如死亡。因為沒有經歷過,所以不安,所以害怕。罹患血癌的Merry (官恩娜飾)為了預習死去後會否被人記得而從三藩市回港尋找她惦念的網友Allen (周俊偉飾);獨自打理義莊的林山(泰迪羅賓飾)每天面對一副副棺材,等待亡者親屬把他們接回家,同時也在駐守年輕時的遺憾,默默期望能再見到摯愛Eva(苗可秀飾);遠赴舊金山開設中醫堂的Eva因侄子Allen要變賣祖業中醫堂而毅然回港,竟在義莊處理祖父的棺木時重遇了林山。

特別喜歡泰迪羅賓、苗可秀及官恩娜的演出,也許是腳本的關係,每個演員都很到位得演活了角色,讓人眼前一亮;也可能是影片多採用較昏暗的燈光,更襯托出人生灰暗但卻不至於到谷底的意境。Merry面對死亡的態度,善用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進入義莊工作,生離死別不再是人們刻意迴避的話題;林山堅守義莊,深鎖的房間不僅守住他不堪回首的往事,也裝載了他不願觸碰的傷痛。當Merry用那把塵封的舊吉他彈唱一曲《After you’ve gone》,記憶鬆綁了,他的心結仿佛也被解開了;Eva放棄深愛的男友遠離他鄉,儘管遺憾,但終究明白,深愛的並不一定了解她的夢想,她亦剛亦柔的個性也是支撐多個角色的重要核心;不諳祖業意義的Allen在周遭事物兜兜轉轉下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明白人生充滿選擇,抛開過去的枷鎖。籍著故事中的情節提醒著順境有時;逆境有時,接受最好和最壞的才算是過了一個完整的人生。

導演麥婉欣和鄭思傑甚具攝影美感的拍攝手法描述幾個主角之間的聯繫與互動,呈現一種自然、溫和、平靜的氣息,讓人看得舒服,無以名狀的感動油然而生。貫穿整部影片的西洋歌曲與畫面完美契合,充滿詩意的情懷頗有一種日本抒情小品的味道。儘管故事有些哀傷,但沒有煽情的對白或被刻意渲染的情節,取而代之的是演員精準的情感演繹和唯美的畫面所散發的淡淡傷感,每個角色都讓人感覺印象深刻。即使是戲份較少的何韻詩也讓人見證了與她豪邁個性不一的演繹方式,溫柔賢淑套在她的身上原來絕不突兀。

在網上搜索的一些資料,《東風破》在民間代表一種曲的形式,“破”既是一種調,在音韻上隨著感情增多減少,而放在這部電影上來看,故事的主人翁到最後都能破除自己原先對自己設下的框框,不再壓抑真實情感,摒除了執著,迎來了希望。若不是恭碩良的《Here To Stay》在第30屆香港金像獎中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也許就會錯過了一部久違的小品佳作。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比起恋人絮语的卖弄镜头,
电影的片段看起来都很美,很自然。

felice said...

对呀,那些旧式的场景看起来很有美感,尤其是那个经常出现在TVB剧集或电影的坟场,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可以拍到这样美,有点想再去香港。

其实这部电影也像一首很长的MV,电影配乐很好听,有令我想起《岁月神偷》,但是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Kelvin said...

電影裡的歌曲都很棒!畫面很美
讚啦~

felice said...

對呀,忘了一提關智耀的攝影功力,讓畫面都超美的,大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