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關於手機失竊這件事

手機在城中商場被扒掉,冷靜地握著駕駛盤回家。回到家確定遺失以後才開始慌張,最後奔波了一整晚,總算把所有的事情搞定。通過網絡追踪電話下落、撥電至明訊凍結電話號碼、再回到現場詢問店員 (機會固然渺茫,但卻可讓自己真正死心)、再到明訊分銷店索取同號碼的電話卡、暫用黑莓手機再等待電話號碼重新啟動,身體雖疲累到極點,但心底的空洞才是失落的主因。

扒掉了手機事小,遺失了手機資料才是重點。遺失的那一刻,身體某個部分像突然被瓦解,完全不曉得該怎麼辦,記憶仿佛也跟著衰退。我忘了上一次把資料synch到電腦是什麼時候,手機裡頭是否有著任何密碼,還有什麽需要更換密碼的apps,麻煩程度可見一斑。
我想起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情,想著拍過的照片、去過的活動、旅行等,還有輾轉難眠的時刻總愛開著Note寫些有的沒的……當這一切突然歸零,記憶也不牢靠的時候,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難過。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日常生活對智能手機的依賴程度原來已達“病入膏肓”的境界。

話説後來借到蘋果手機,連接到電腦的時候,屏幕跳出來的框框顯示最後一次back up是半年前,換言之,這半年紀錄過的都消失了,永不復返。許多可一不可再的畫面在腦海失序倒帶,但也只能一再地告訴自己,重要的,記住了;記不住的,不重要了。

也許重新reset也不錯,消失的那半年就當度過一個沒有記錄的悠長假期,以後除了要看緊包包之外,還要定時儲存資料以免重蹈覆轍。

p/s: Find My Iphone apps 後來終於追蹤到手機下落,短短三天,手機已經飄洋過海去了雅加達,看到電郵的時候真不知道該笑還是哭。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相信上天如此的安排是有原因的,而且一定是好的安排!人没事就好 ^-^

YEN said...

啊~ 读了我也觉得心疼。几年前我也是不小心删掉了电脑里头很多很多当时觉得很重要的文件。努力了很久以后还是无法复原,后来问了问自己:“五年后,我还在乎这些文件吗?”当时的答案是“应该不会在乎了”。所以我才从自责走出来。结果是,不用五年,我都忘了。所以你说的,重要的,记住了;记不住的,不重要了,我大大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