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二三事

以演唱會為名奮力地呐喊,把好多次想在堵車的路上呐喊的情緒全宣洩在剛剛那爲時不到兩小時的演唱會上。我總是在想,站在臺上的人面對那麽多聚光燈、鎂光燈什麽的,應該也看不到台下那一張張清楚的臉孔吧。他一開口唱歌,體内的細胞好像突然就活躍起來,心裡的感動緩慢而優美。這10年來隨著那一首首歌曲歷經生活的起承轉合,後來發現,也是因爲寫歌的人不斷在音樂路上成長,才能讓聼歌的人也感同身受。共鳴,是創作人與聼歌人之間最需要的默契。

。。。。。。。。。

讀到蔡燦德說《哈利波特》10年的電影生涯也像是感情的記載,我想起了那個看完第一集分手的情人,還有第二集結束後差點變成情人的朋友。啊,對了,謝謝你陪了我那麽久,雖然我們還沒有一起看完故事的結局。這些年的變與不變,最清楚的還是那些有過集體回憶的人們,說起電影的時候,我們最終想得最多的,不是故事的來龍去脈,而是那些扎實而完好的回憶。

。。。。。。。。。

這些年反反復復看了《花樣年華》多少次早已數不清楚,但一直不知道故事結尾的拖拉式畫面原來是李屏賓的主意。吳哥窟的最後那一幕包含多少縱橫交錯的惆悵,周慕雲把秘密塞在充滿泥濘的洞口以後逆著光離開了,後來的他在《2046》遇上另一個蘇麗珍,但他早已披上了不羈的外衣,努力活得不像過去的自己。如果摒棄那個時代的守舊觀念,我一直在想蘇麗珍最後是否會有所動搖。也許,下一個10年,他們的故事會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也許更好,也許更壞。

。。。。。。。。。

寫作上的成長是一條漫漫長路。當你有能力把過去的文字變得更美好時,你就會有所成長。你說的,有自知就會有進步。我漸漸感受到了,必須放下執著才能發現“自知”。

。。。。。。。。。

如果什麽事情都必須有個標簽,往往就會扼殺了更多的可能性。時間是用來看清這些標簽下的所有可能性,如果你願意花時間的話。

2 comments:

邱祥珲 said...

对我而言,只要有努力过就会有收获。加油 !

felice said...

谢谢,你也加油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