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遇見幾米

在他的彩繪國度裡,世界沒有定律,兔子是龐然大物、獅子藹然可親、老鼠不再齷齪可恥,大人尚有童真,孩子的想法不再被忽略。

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是記憶中最長的失戀治愈期。讀著《月亮忘記了》,霎時間情緒得以釋懷,原來有人明白自己經歷的感受,要比那些急於獻計,跟你說過去已矣的更為之動容。後來遺忘了多少,又記住了多少是其次,重要的是而後他好多作品都道述了變幻無常的現況,有些短暫,有些快樂,有些哀傷,有些無奈,有些善惡。既然生活無法一直順遂,那當你遇上瓶頸時,壓抑的情感是否得以表達才是關鍵,這也是爲什麽他的繪本可取的不僅僅是精細斑斕的畫工,而是他把那敏銳的洞悉力化爲有力的圖像文字讓看過的人都感受至深,只因我們都曾是他畫筆下的生活人物。

倉促的一小時讓他無法分享些什麽,只能埋頭奮力簽完大家手上的三項物品。笑容可掬的他有問必答不在話下,一小時過去了,每個簽名依舊完整無缺,還堅持附上可愛的小兔子或小貓咪。更貼心的是,若你翻到第一頁的空白面,他會翻到書名的那頁簽,而且會就不同顔色的頁面採用不同的簽名筆。老實說,我不是他非常忠實的粉絲,更甭說擁有他完整的繪本系列,只是這些從事畫畫或文字工作的創作人對我來說從來都遙不可及,既然他難得來馬,實在有必要見見他的廬山真面目和聼他説話,讓他知道他的作品有一份被珍惜、被尊重的感覺,而他的親切一如他彩繪的柔和色調,溫暖而動人。

Yen一度等到簽名會結束,接下來的電視臺聯訪也在現場進行。記者說他的感觸一直比別人超前,所以才有源源不絕的感人作品,他靦腆地回答,覺得自己是比他人更放慢腳步,所以才更能體會箇中的細膩感受。之後記者詢及他主動要求把《星空》拍成電影一事,他娓娓道述在創作時的意念很強烈,感覺這本書的故事就像一部電影。他在某個醒來的周日清晨獨自看著《星空》預告片,感動非常,還自戀地再看一遍,當下讓他覺得夢想成真。聽見他說出“夢想成真”這四個字確實令我有些怔住,心想換作是其他半紅不黑的創作人,必然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已紅透全亞洲的幾米仍保有謙卑與低調的態度,這份單純之心必然也是他創作之路最重要的養分。

看了他創作《星空》的感受和預告片後,也被感染了那一份感動,感覺挺貼近原著,但願年杪上映的電影不會叫人失望。






如果有一天,當我有能力穿過黑暗後不覺恐懼,我想我已具備了與生活對抗的戰鬥力!

4 comments:

Fei said...

dropping by to say hi, i havent read your post for a while, it seems like a memory from long ago :)

YEN said...

特别喜欢你写的第二段,把我想要说却不懂怎么用文字表达出来的话,贴贴切切的说出来了!今晚见!:)

Jessamine said...

我第一本看的也是《月亮忘記了》。那時在書店翻完之後就覺得深深地被感動。他的作品總是充滿著溫暖與溫柔,還有一些常常被遺忘的、很珍貴的東西。:)

felice said...

Feiwen, Yen, Jessamine,

看他作品往往有一股莫名的哀愁和寂寞,讓我們感受至深的是因爲我們都經歷過生活中一些難熬的階段。他的演講確實很感人,我跟他說:“謝謝你的分享”,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望著我,讓我有股想掉淚的衝動。真的謝謝他和他的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