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那年的煙

煙霾散去的那個晚上,我在小公寓裡點燃了生平的第一根煙。

那天,我,剛好30嵗了。

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一根煙,手指僵硬得微微颤抖,像个即將要闖禍的孩子一样忐忑。

戰戰兢兢地用力吸了第一口,那陌生的感觉滑過喉嚨,煙又從口裡喷了出來,表情笨拙愚昧,抽煙大概也要講求天分。

我最想抽煙的那年,在他離開以後。以爲“暫時分開”是有時限的;以爲過了一星期就可以若無其事;但太多的以爲,多了就是虛假。等到他跟她在一起,還是無法不愛他。

很愛抽煙的男生在我面前吞雲吐霧,伸手遞給我一根煙,心想要不抽吧,反正落單了,自暴自棄也是合乎常理,可終究還是拒絕了那根僞善的煙。

爾後遇上的人們都過了叛逆時期,戒了煙。我也一直沒有學會抽煙這件事。

電影裡春嬌與志明在後巷抽煙,鏡頭把吐出來的煙圈化成某種快樂的音符,徐徐地氤氳在空氣中,煙圈曼舞的畫面好慢、好美。

然而當下,我沒有純熟的一吸一呼,也沒有電影女星優雅的抽煙姿態,看著這一根15嵗就想抽的煙,心情複雜,難以表述。


30嵗了。沒想到就30嵗了。


2 comments:

me N you said...

再读你的文字。淡淡的哀伤。总是让人怜惜

felice said...

嗯,是一種情緒宣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