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不僅僅關於職場的故事

偶然間地買下這一本書。

當時工作正處於迷惘的階段,單看書名,心想這應該是一本關於職場的書,也許看了以後模糊的部分會有些眉目。

這是王文華的第九本書《開除自己的總經理》,但卻是我看他的第一本書。本以爲勵志書一般的書寫手法都是沉悶、枯燥,一味地叫人重振正能量,沒想到讀MBA的他能寫出感性的文字。除了描寫他在洛杉磯Grey Advertising公司、紐約Dun & Bradstreet金融資訊集團、臺灣MTV電視臺等的所見所聞、跌跌撞撞之外,還包括了家庭的故事,尤其關於他與爸爸之間的相處。爸爸生病那段期間,他一邊奔波醫院照顧他一邊忙於寫愛情小説,對比的心情卻意外讓《蛋白質女孩》大賣。

特別摘錄書中我喜歡的一些段落:

1.有夢想都要先跳進去,而不是站在岸邊一直空談,一直感嘆。熱身動作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熱完身後你要跳水,而不是虛晃兩招,然後回到更衣室洗澡。

2.熱情不能供在家裡,熱情要用在街頭。你想拍電影,就去學、就去拍。不要只是窩在家裡看DVD,或坐在咖啡廳埋怨懷才不遇。

3.沒有爲什麽。人生就是如此。沒有人陷害你,也沒有人保護你。你不會得到誰的偏愛,也沒有惹起誰的嫉恨。壞事發生,它就發生。沒有爲什麽。

4.上班就是把事情搞定……身段,留給模特兒。我們上班族,只講究成效。

讀畢之後才發現,王文華要說的不是他在職場和家庭間的故事,而是透過他自己的切身故事,教導你生活的態度。勵志書從來不是單靠片面字眼來改變一個人的言行舉止,而是通過文字啓發了你什麽。要改變,路還長著呢!

2 comments:

邱祥珲 said...

看了你写下的段落,开始喜欢上这本书。有空会去书局买一本。

felice said...

我覺得還不錯,你可以買來讀一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