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Diary Exchange I: 天亮 · 看得见星辰

親愛的露露,
我也聽說過關於男人和魚兒的寓言。話說男人因為失戀而買了一條魚兒回家,然後把她養在魚缸里。男人每天早上都跟她道早安;放工回家以後,男人和魚兒看同樣的電視節目;晚餐過後,男人總是對著魚兒說著生活上的瑣碎事、說著夢想的憧憬、說著對前女友的掛念。。。男人每天保持與魚兒一貫的舉動:道早安、看電視、說心事、道晚安。漸漸地,魚兒愛上了男人,她以為他們可以這樣一直生活下去。然而,魚兒忘了他們之間最大的距離,她是魚,水是生命的全部。
為了排除他們之間的距離,魚兒每天都努力地往上跳,她想要跟他一起生活。一天、兩天,她努力練習跳躍。她以為只要忘了呼吸,他們就可以廝守一生。只可惜,男人從來都不了解魚兒的狂想,每天依然對著她說話。後來有一天,男人回家的時候看見魚兒靜靜地躺在魚缸外。男人怔住,像是無法接受突兀的事物一般,哭了好久好久。最後,男人收拾心情,把魚兒埋了。魚兒依然感到幸福,即使他們不能夠到老,至少魚兒知道,她陪他度過了不快樂的低潮,至少她相信不管過多久,不管男人之後再養多少條魚,她會是男人最惦記的一條魚。
有些距離,就算事過境遷,物換星移,也始終不會改變。就因為無法改變,所以魚兒努力嘗試去接近幸福。她和他度過了開心的每一天,她總是在他不開心的時候陪伴她。她以為她是幸運兒,想得到的,都能垂手可得。魚兒因為不知足,所以淚灑天涯。我們知道因為回憶無法取代,所以用力記住;我們知道要珍惜一切,所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們知道有些事就算會被取笑唾棄,我們依然堅持;我們知道因為很多事情無法再重來,所以一直耿耿與懷。
我執著於某一些夢想、某一些細節、某一段記憶、某一個故事、某一套舊電影、某一首歌、某一些人。。。關於生命中曾經在黑暗中伸出雙手的人,我只能說,我都記住了,也感激了。我們都以為他們也會一樣深深記住我們,我們以為的事情總是比較美好的。哪些未來的事,如果我想好了該用什麼姿態來迎接,然後設計與未來某某的對話等等。如果夢境發生了;如果事與願違了,我又該用什麼形態來釋懷呢? 我在意別人對我的想法,但如果能夠輕輕關上耳朵,是不是就聽不到紛紛擾擾?

菲莉絲 @ 一個人的午餐

2 comments: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就是那么的一回事吗? 所谓的交换日记。。和我想象的不同。。 不过很妙

felice said...

本來應該不是這樣的。。。但最後決定,還是這樣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