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也許在他說再見的哪一刻,我們就應該不要再見面,然後從記憶刪除記憶。

你說:“開始的時候總是難過。。。”電腦的屏幕重復出現這一行字眼,好像中了邪一樣,記憶開始倒退,像一部錄影機一樣,篩選出快樂的、興奮的、感動的、滿足的畫面。

原來這些回憶不再是零碎的,第一頁的序,她選擇了寫自序,只有她才能真正明白該如何讓這一切好好的歸類,像是古人用了圖像和記號來記載歷史,她用了生命去規劃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起伏。

《索多瑪城》裏,上天欲懲罰墮落的城市,因此決定在一夜之間毀掉這令人迷戀的地方。在城市被毀之前,有一家人獲得幸免,可以逃出那座紙醉金迷的城市,前提是逃走的時候只可以往前走,否則一回頭就會變成鹽柱,從此無法還原。多愁善感的女人在臨走的前一刻捨不得曾經踏足過的城市,忍不住囘了頭,結果一家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媽媽成爲鹽柱,然後逐漸消失眼簾。請相信過了這一夜,當蠟燭成灰、紅酒滴乾、睡意悄悄接近的時候,她就可以逃過成爲鹽柱的命運。

突兀的信件告知的噩耗,像是瑰麗的童話永遠都會出現壞人物一樣,但不一樣的是在現實中會有一個又一個、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埋伏四周。也許人除了學會基本的生存能力,也應該掌握踩鋼索的能力,那麽在被難過絆倒的瞬間,痛不會是痛,能夠及時自我療傷,心情沒有被撐著,然後不著痕跡。我們也應該像馬戲團的表演者一般,擁有同動物溝通的能力,這樣才不會到最後無話可說,看著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想著人性的最初也是毫無欲望的。

我看見在哪個未署名的未來,我們站在山頂看著遠遠的另一條海岸線,原來誰也不屬於誰,那一刻的釋懷實在需要靠現在來堆砌。如果現在沉重,就先暫時背著,忘記無需努力,只是時間到了,拼了命想記得也只是徒然。所以,不如一直重播《(巴黎沒有)摩天輪》,大口大口地吃著快樂。。。。。。

20 comments: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来你这里抢沙发!!!

felice said...

你常常都抢到,这里没有很热闹,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嗯 [開始的時候總是難過]
如果那無以名狀的感覺被預測為永恆呢
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好吃的蛋糕
我也要大口大口的吞

-lulu

felice said...

Sun Moulin 的蛋糕不错。
我喜欢chocolate banana,吃了感觉很幸福。。。。

ariel said...

我也想吃
sun moulin的士多啤梨蛋糕
再一次

felice said...

好吧好吧,明年我生日的時候,就記得買給我就行了,哈哈哈。。。

jooknun said...

"開始的時候總是難過",說的人是不是我???

felice said...

不然呢?
哈哈哈哈。。。

jooknun said...

哈哈哈, 難怪我覺得有點眼熟...

felice said...

hana,你不懂你很多時候寫的東西都很有深度咩?哈哈哈,發人深省。。。

jooknun said...

愛唷... 害羞的捏

Anonymous said...

你啦你啦楊老師
我也是過後才發現的
是時候出書啦
書名:想法
序留給我們就好
於是,序的頁數還多過內容...

-露露

felice said...

是的,杨老师。杨老师好!!
我也要写序,哈哈哈哈

jooknun said...

7xin了你們...
雖然也暗爽了一下...
哈哈哈哈哈哈

felice said...

真的沒有想過寫書咩?如果出書,序的部分一定要叫我,okie?

jooknun said...

有沒有聽說過人窮沒志氣
你贊助我就讓你寫序

felice said...

以前秀才變成秀才以前,也是很窮的。
所以,以前的秀才都可以自食其力到處找‘盤穿’,所以你也是可以的。

jooknun said...

哈哈哈, 好, 我先用最省錢的方式, 打印在double a 的a4紙上, 然後放在ebay賣~~~

ariel said...

你让我画画你的封面就好,杨老师……口以吗?

jooknun said...

口以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