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逆時的人生

一切从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開始。。。。。。

哪一年,戰爭停止,那個逆時針行走的老鈡剛好在那時誕生。Benjamin Button的出世並沒有為周遭帶來歡樂,而父親更視它為災難的開始。在黑人夫妻的領養之下,Benjamin Button 開始展開他傳奇的一生,七嵗的小孩有著70嵗的樣子,任何年老的病痛集於一身,但他比任何人都渴望用同樣的雙眼去發掘這個世界的美麗。

蒼老的外表一再否定了他無法追求美好事物和經歷生命的權利。他當過水手、經歷過生命無數的第一次:第一次遇上美麗的她、第一次壓著拐杖從市區步行回家、第一次嫖妓、飲烈酒、經歷日本攻擊珍珠港的哪個晚上、與有夫之婦陷入瘋狂愛戀、在父親臨終前與他相認、養母過世、失戀。。。。。。

整個故事中,我偏好班傑明與黛絲在多年後重遇的那一段故事。兩人的年齡剛好在40嵗時碰頭。談戀愛、結婚、生子,一起度過了1960年代。生命的美好終究還是無法抵擋歲月的消逝,黛絲已逐漸變得年老,班傑明則逐漸退回30嵗的年華,無法承受歲月的主宰與責任感的驅使,班傑明離開了黛絲。許多年以後,班傑明再次回到黛絲舞蹈教室,歲月已在她的身上留下痕迹,出現了老人斑和皺紋,而班傑明是10來嵗的年輕小伙子。如果歲月的消逝是爲了證明愛情曾經存在過,並會一直延續下去的話,他們再次渡過了完整且悲傷的晚上。後來的後來,他們再次相見,黛絲已是雙鬢泛白,班傑明則是腦筋不靈光的小孩。是的,班傑明説過,年齡的距離是他和黛絲都無法承受的痛。

我總覺得那個顛倒常規、逆轉的老鈡是淒美和悲哀的。打造老鈡的父親希望兒子能夠從戰死中復活,希望時間可以倒退,他的兒子就不需要上戰場;而在班傑明的身上,他顛倒了常人的生理時鐘,先經歷了年老的過程,再回到成人、年輕人、然後再回到嬰兒時,在心愛女人懷抱中嚥下最後一口氣。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單一原因可以成立的。一件事的發生再衍生到下一件事的發生都是環環相扣的。如果當時老鈡沒有開始行走、班傑明的母親不是在那時臨產、那年沒有戰爭、他的父親不會把他抛棄,後來的種種也许会以另一種形式發生。


他的一生不也映照著我們的人生嗎?如果當年沒有哪些事情的發生;如果當時沒有作下那個決定;如果沒有遇見某些人;今天的自己或許能對自己、甚至生活有另一番詮釋。這故事不是一場悲劇,而是當中有許多話語和畫面都緩緩地將曾經有過或沉澱著的情緒釋放出來,我感到淒美,可是我不覺得惋惜,故事中的人物都有完整的一生,美好且珍貴。“Life isn't measured in minutes, but in moments”,是的,人生無法以分秒來計算,而是你經歷的那些一次又一次美麗的瞬間。

3 comments:

K3lly said...

這故事由妳訴説變得很淒美,我很期待看這一部戯,再與妳分享我的感受 :-)

K3lly said...

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得電影。我體會到的,不只是兩個人的愛情,包括一位母親對一個外來小孩那無私的愛,還有一位父親不能陪自己女兒一起成長的那一份無奈。

有一部分我覺得說的很對,人生就是這樣,很多事情就只差那一瞬間。如果沒有“這樣”,那接下來就不會“那樣”。如果女主角沒有遇到那場車禍,也許他們之後就不會在一起了。

我最大的體會是:我們應該在我們還有能力是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歡的事,這樣我們的一生才沒有白活 ^^

felice said...

現在再想回劇情,我仍然有很深的感觸,不是因爲它看似悲劇而難過,而是那些人生輾轉的過程,也許這一秒發生了一件事,而改變了下一秒的故事,這當中的命運和微妙,我們也許也在不知不覺地經歷。生命後來的美好或不美好,都是因爲之前種種衍生下來的事情,好像有點因果的成份,哈。

如果人生可以停頓在某一段時光,我希望那一段的人生,遇見的那些人,都是他們正在經歷的最好的時光。

既然還有能力決定;既然還能決定快樂與否,當然要去爭取自己最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