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心門

在《藍莓之夜》裏,酒吧的吧臺上有一個瓶子,瓶子裏裝著一串串的鑰匙。酒吧老闆Jude Law說那是之前流連在酒吧的人留下來給另一個人的,但從來沒有人來認領過那些鑰匙。Norah Jones 問他爲什麽不把那些鑰匙都丟棄?他說如果他把鑰匙都丟了,有些門就會永遠被鎖住。他沒有權利去永遠鎖住一扇門。

對你最重要的那個人走了,你把心門上鎖,要到何年何月才會開啓,你說你暫時亂了方寸。你不分晝夜等他回來,不斷唱情歌、不斷買醉、不斷傾訴。。。。。。終於他回來了,看不見眼前的指引,於是你妥協了,但你心裏仍然忐忑,不懂下一次他還會不會離開,你並沒有想象中快樂。無疑,愛變了樣,即使過去多麽熾熱,在心裏埋下的刺不去探個究竟,始終走不了多遠還是會曲終人散。

許多人往往以爲只要等到了一場感情的救贖,封閉的内心會再次歡迎風的降臨,但沒有舔好傷口的你一再地掉進了痛苦的深淵。你說你努力敞開心懷迎接新的感情,很努力地投入,但前度那一位的影子還是是揮之不去,你還是無法抵達新的靠岸。如果遺忘必須努力,你其實並沒有真正解脫。

與世隔絕的時候,你可以選擇過一段糜爛的生活,頽廢地呆望著黑夜白晝的更迭、重復地緬懷過去的時光或不斷以淚洗臉,日復一日,總有一天,你會突然清醒,然後這些不堪的畫面都是你繼續期盼未來更美好的原動力。只有準備好了,才會找到開啓心門的那把鑰匙。

5 comments:

Rainbow Yong said...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打开另一扇窗。
与其在关着的门前留连忘返,
不如去开着的窗外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

很喜欢这句金言~~

Fei said...

坦白说。。。我没有真正分手过。。。因为回想起来之前的男朋友都是有有效期限的,就是我们在一起之前会先有一个交易说好这只是短暂的所以到最后,有效期限到了,也不会很痛苦。。。

所以我真的想象不到,一个没有expiry date的感情,分手会是怎样的一种过程。。。

Rainbow Yong said...

OMG!! 真的吗?
我还没听过有效期限的恋情呢!怎么会那样呢? 这代表着你们没有真正的相爱吧。。。
假如真正的相爱着应该不会有expiry date的~~

萨布丽娜 蛋 said...

我有看这部电影 很有意思

felice said...

彩虹,
我也很喜歡那一句話,永遠都有另一扇門,感情的事也是環環相扣的,因爲這樣,所以那樣。

feiwen,
之前的那一些都是塑造你今天的一部分,我相信所有的感情裏縂有一些事是美好的,值得收藏的。有限期不過是我們害怕去承認、去面對的藉口,是我們給自己下臺堦的理由罷了。祝福你=)

sab,
我沒有喜歡所有的畫面,jude law的故事很像重慶森林一樣,哈哈。anyway, i like jude law..hahah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