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給大人的童話

小時候讀過很多童話,也看了不少電視播映的童話故事,唯獨從來沒有認真地看完《彼得潘》。對於孩童來説,故事意義太深奧,不像一般快樂結局的童話深得童心,所以《彼得潘》不是我的心頭好。

小時候的我從來沒有抗拒過長大,反之,我每天都渴望快快長大,渴望可以快點到達不同的階段。童年固然美好,但大人的世界充滿許多新奇的事物,可以自己抉擇生活;不喜歡的食物可以不選;重要的是,當你是個大人的時候,沒有人會把你當成小孩看待,沒有人會因爲你的懵懂而選擇忽視你的感受。

7嵗的時候渴望12嵗;12嵗時想快點15嵗;15嵗時每天都想18嵗的成年;成年後等21嵗;21嵗時以爲25嵗一定更美好,後來的後來才發現,《彼得潘》的故事在年齡越增長的時候越印象深刻,渴望自己也能徜徉《彼得潘》的世界裏,永遠不需要面對明天的煩惱。

沒有不想長大的小孩,只有不想成長的大人。當我們一層一層地撥開了這個世界的面貌,後來的腳本不一定都是我們屬意的,總是在那樣脆弱的時候幻想,如果我是“彼得潘”,我就可以選擇自由飛翔,逃離成長的階段,永遠停留在最快樂的時光,永遠做最舒服的那個自己,而我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彼得潘》的美好在於,燈火闌珊處時,你仍能找到一種純真的感動,小時候期盼長大,但等到長大的時候才覺得原來小孩永遠是人生最毫無牽挂的階段。如果可以,我也很想跟彼得潘一起逃離世俗的框框,飛到那一片烏托邦自由自在。。。。。。

1 comment:

yee.wean said...

Peter Pan was one of my favourite. my mum got us this tape and we've watched it for times then the tape wore-off!! haha...and it was the reason i watched !! brillaint story! tinkerbell rock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