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Dear Galileo – 親愛的,輕狂的歲月!


我當然是衝著倫敦眼、威尼斯及巴黎的號召下進場看這部電影的。

剛開始以爲這是一部描述兩個日本女生在歐洲的生活歷練,後來才發現,歐洲是對了沒錯,但卻是一部拍得非常唯美的泰國電影。

橫跨歐洲三大城市 – 倫敦、巴黎、威尼斯,兩個女生,一個失戀,一個因沒通過考試而放棄升學,毅然決定逃離泰國,飛往遙遠的歐洲展開充滿種種未知數的生活。離鄉背井的Noon和Cherry從倫敦開始出發,然後飛往巴黎、最後停留在意大利。打工、逃亡(因黑市勞工的身份)、錢財不翼而飛、鄉愁、生活拮据、欺詐等種種突兀事件一次又一次地考驗著倆人的友情。然而,在生活恍如披上了陰霾之際,Noon和Cherry最後都分別找到了愛情和夢想的歸屬。

海報上寫著的《Dear Galileo》的Galileo其實是意大利著名的物理學家,他其中之一最偉大的原理是,他發現了把兩個不同重量的物體同時從高塔上抛下,它們竟會在相同的時間著地。無論是看著Noon和Cherry學著Galileo的理論,在心裏許下願望後,拿著石頭和球體在橋畔或Pissa Tower上抛下來,或Noon和Tum在巴黎街頭高舉紙板的異常甜蜜行爲,這些愉快美好的畫面都牽動著曾經在國外留學的經驗。

在最有歸屬感的國土時,許多時候往往因爲無法敞開的心懷或旁人狹窄的眼光而踟躕不前,反而離開了這裡以後,少了許多牽絆的因素,心頭的悶氣被釋放,空氣中也仿佛多了自由的暢快感。因爲陌生,所以無所謂;因爲陌生,所以不怕失去;因爲陌生,所以瘋狂;因爲陌生,所以勇敢,也原來發現自己並沒有想象中的脆弱。即使後來有幸到不同的國家旅遊,但這些來去匆匆的短暫旅途所獲得的回憶跟我們如今在述説曾在某個國家住過一陣子的點點滴滴時,眼睛閃過的光芒還是不一樣的。這些在輕狂的歲月裏留下的印記,everything makes a little change,後來的每一步,後來的收穫,多少也有賴於哪些曾有過的經歷。

在暗室裏,一幕又一幕的場景不斷更迭,Heathrow 機場、倫敦眼、倫敦繁華鬧市、巴黎鐵塔、巴黎街頭、威尼斯、小房子、Stonehenge、Big Ben。。。。。說不出的感動,跟心裏的畫面相互交映,那場旅途的悠長背影讓人好不懷念。

3 comments:

cassieandrea said...

哈哈很开心
因为你也是喜欢这部我想看的电影。 =)

Jiun said...

我今天看了!!!我喜歡叻 =)

菲莉絲, 你記得我在msn和你說這電影好像有書的因為我好像哪裡看過醬,其實我錯了。 我覺得熟悉是因為之前我在pplive看了一點,可是沒有看完因為我很累。

因為你這篇部落,我從新看過 !!!!!

felice said...

Cassie,
真的很好看,要快點去。我想去巴黎=)

Jiun,
hahaha,人靚景靚,故事結構又不錯,是周末的驚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