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10

《Up In The Air》 – 生活的重量


除了飛行員和機艙人員必須常年累月在空中飛行和工作外,搭乘飛機次數最多的人士也許是那些需常常出國公幹的職業。感謝這部電影《Up In The Air》,讓我知道有一種職業是必須經常飛往不同的國度去解雇員工。

劇中的Ryan (George Clooney)飾演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專門替各大企業開除該公司的職員,也經常受邀到處給予激勵講座,鼓勵失業人士重振信心,重新出發。由於漂泊不定的工作性質,他每年平均有270天的時間必須在不同的國家走走停停,但他卻樂於享受被航空、酒店當作貴賓侍候的生活。在一次飛行途中,他遇上了經常也必須飛行出差的Alex (Vera Farmiga),倆人一見如故,在而後的數次飛行相約碰面,維持了一段相當隨性的關係。Ryan的目標是要累積一千萬英里的飛行里程數,但他的目標卻被理財效率專家,Natalie (Anna Kendrick)所建議的“視頻解雇”方案所威脅,被迫停止飛行,重新返回“陸地”生活。對於家庭、兩性關係的定義模糊的Ryan在開始重新思索生活的意義,而在他終於完成一千萬英里的飛行里程數後,卻發現内心躺了一大片的空洞。

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Ryan所說的“背包哲學”。試想想現在有一個空的背包,然後你把生活的所有事物重新放入背包。從很小的東西開始,你也許會先放入最喜歡的照片、飾物、書本,這時的背包很輕,背帶沒有傷到你的肩膀;漸漸地,你放入較大的物品,朋友、家庭、房子、車子和所有的瑣碎事,這時你發現背包已太重,再也背不起來,若要勉強背起,背帶也會讓你的肩頸感到酸痛不已,甚至受傷。而實際上,讓你背囊變得如此沉甸甸的,也包括了兩性關係。對於這點,再也同意不過。

美好的兩性關係不僅是生活最協調的調劑品,也讓單調的步伐變化出更燦爛的火花。一段感情最美妙的時期是開始的時候。那一種過了曖昧期,剛剛確認了彼此可以踏入了一段感情的階段,每天清晨仿佛都懷著一個最美麗的理由醒來,不知覺的嘴角上揚、莫名其妙地爲了一些傻氣的對白竊笑,心情輕盈地所有的事都會變成美好的事;然而當你處於迷茫時期,辨認不了生活的方向時,盲目地陷入一段感情絕不是一場靈魂的救贖,它只會讓你在看不清它接踵而來的禍害前一再加重了你所不能承受的負擔,讓迷茫期變得更迷茫。

對於生活的實物,如車子、房子,我們可以在衡量了金錢(或面子)能力後做出選擇;但是往往感情,不是說你考慮了多種因素後可以輕易接受或放棄的一環。它從來都是一門修不完的學分,沒有指標、沒有標準,無論走到人生的哪個階段,對於相同的人,我們還是必須一直學習相處和生活,絕對沒有“上了岸”的僥幸,當然前提是你遇上的人是一個值得的人。

像橡皮筋般被勒得太緊的生活,背包愈來愈沉重的時候,腳步也亂了方寸,重新收拾生活的背包不是唯一最好的出路,還有更好的是在你的背包背不起來的時候,有個人走過來跟你說,It’s okay not to be okay sometimes, don’t overstress yourself!

3 comments:

cassieandrea said...

see step walk step!! =)
i enjoy friend-ing with a stress-free and happy nee nee.

hmm about the relationship thingie, should listen to your heart lu. sometimes u wont know if tat's the right person. maybe at the moment he is, but after some while u might not think so.
then from love turns to responsibility or burden? like the bagpack.

i wonder if there's anything that can resist the changes of time.

craps. i dunno what i was saying. but anyhow.
i m lookin forward for our nx trip in May. ^^

Rainbow Yong said...

对我来讲!值得就是一切!

喜欢你这篇文章! 写的很好!

felice said...

fuu,

u almost make me cry when i see ur comment..hahaha, im just being too vulnerable these days..i'll be recharged soon n revived again!! no worries, i also enjoy being the time with u guys, when things seem really good ^^

Rainbow,

值得就對了,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