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十年崇拜

連續8個小時的連播以後,聼完了他10年來嘔心瀝血的傑作,也剛好宣告了一天完美的結束。

10年前的第一張同名專輯,我沒有一開始就留意這個一直用鴨舌帽把頭壓得低低地,然後很用心地唱歌的男生。直到朋友買了他的首張同名專輯給我,聼了以後豁然明白爲什麽他會一炮而紅。在情歌(尤其悲情歌)像翻箱倒櫃般地壟斷了流行樂市場的趨勢時,他的創作讓我們瞬間屏息,豐富的和絃、清新的創作題材及獨特的唱腔,聽覺仿佛受到了某方面不明的刺激而突然蘇醒過來。之後接踵而來的創作,多元化的故事題材包括描述個人主義的、戰爭的、中國風的、親情的、社會寫實面的、牛仔的、黑幫的、魔術的、運動的等等,他都一直堅持自我的創作模式,不因市場的潮流趨勢偏向某一種音樂風格時而見風轉舵,而且不難發現,他在貫有的音樂模式中一直變化出不同的調調和創意,仿佛音樂世界就是他的繽紛遊樂場,即使旋轉木馬玩了100次,他每一次還是會有不一樣的創意和心情 (注:這不是他說的,純屬個人體驗和加註)。

記得10年前的那一張同名專輯,我們幾個朋友都非常喜歡,歌詞本也因無數次的翻閲而有了折痕和些許破裂,我們當時對那張專輯的評價是:每一首歌都可以成爲主打歌,每首歌的曲風都很強烈,難以取捨。作詞人方文山的歌詞更是功不可沒,不僅中文造詣高深,知識淵博的他無論任何曲子交到他的手上都會賦予一股強而有力的新生命,也是我學習中文的一大指標,常常就是因爲歌詞而學到許多新的詞彙和啓發不同層面的想法。迄今,他的所有曲目當中,我最愛的依然是《以父之名》。以細膩的手法描寫身為黑幫所帶來的内心掙扎,並默默禱告和洗滌心靈的罪惡,詞曲都編寫得引人入勝,套一句他常說的“這首歌太屌了!”

當我貼著耳機聽著一首又一首的過去,恍然間發現許多年前的歌,我每一年都在聼,絲毫沒有察覺哪些歌因爲時代的變遷而受到了排擠;那些陪伴度過開心與不開心時光的曲目像剖白著過去的時光一樣,每到屬於某個階段的歌,就會想起某些人和事,提醒著屬於我的那些記憶有多久了。我想我也算是理智的一員,沒有加入歌迷會、沒有購買周邊商品、沒有剪報、沒有非購買最貴演唱會門票不可,只是每每他推出新了專輯,購買正版專輯是指定動作,說到底,他的創作才是我真正崇拜的原因。

連續8個小時的連播以後,再亢奮地一面聼著他的歌,一面打出這一篇博,你若說我的見解不夠中肯,因爲自己很仰慕的人而多了一點私心爲什麽不行?我找不到理由。

謝謝你,周傑倫 n_n


p/s: 歌詞裏面說的“要控制飲食不然就跟杜莎夫人蠟像的我不像 (本來就不像) ”,這倒是真的,如果你看過。

4 comments:

jooknun said...

i like him too, but not so much lately~

btw, typo error at the very important part. XD

Fei said...

“常常就是因爲歌詞。。。。。啓發不同層面的想法“ -- 这句话也是我听周董的歌
(或是五月天的歌)虽然两个可以分辨得真的很不一样,但是那个‘境界’却是无法形容的相似,也因为他们存在,生活点点滴滴还有灵感的冲击,也因此塑造了我们这个时刻的感受和人格~~

lulu said...

他真的可以代表一個時代.
不只作品唱法屌,車子也很屌....呵呵~

felice said...

jooknun,

thanks for spotting that =)

feiwen,

看似很奇妙,但其實又真的很實在,我說我們都擁有過同樣的感受,所以你懂我=)

lulu,

對呀,很偉大的成就,誰可以代表一個時代??hahah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