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广播剧

我记得以前中学的时候很喜欢聽广播剧。

广播剧顾名思义是由声音呈现故事,用想象来形象化故事中的人物、场景和高潮迭起。

我曾经一睡醒就会扭开收音机聽电台节目,直到沉沉睡去,音乐也会渐渐褪去。

後来,我也有了机会制作广播剧。由策划、写剧本、设计人物背景和性格、到选角、声音呈现、剪接、加音乐和其他声音效果,这一个好玩又富挑战性的过程很容易让人得到满足感。短短半小时的广播剧也许投入了很多人的心思和用心,只是30分钟的故事决定了一群人的成就感和日后的回忆累计。

我很想念那一段躲在录音室里制作广告、PSA、纪录片、广播剧等等,那段可以同时扮演广播员、演员、剪接师的日子也许再也无法复现,所以那一片烧录出来的光碟是努力的验证。

我现在再也想不起以前聽过那一出不错的广播剧,但这两天聽回<孤男寡女>的广播剧,仍然是我喜欢的广播剧。我记得当初这部电影的导演是因为聽过新城电台的同名广播剧才决定着手筹备拍摄这部电影。

一开始看这部小品电影的时候,我已经很喜欢了,後来在机缘下获得这部广播剧,我反复聽了聽,之後也比较喜欢广播剧的版本,因为故事层次比较丰富,声音呈现的人物也比较专业。

我敬佩广播剧的幕后的创作人,因为没有画面,因此他们只能用声音来操纵聽广播剧的聽众。所以,写什麼样的故事、选什麼类型的音乐和声音效果也是决定一部广播剧的成功与否。

当然我想广播剧最大的好处是因为可以一边聽一边做其他的事情,誓要一心两用才可以事半功倍,不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