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7, 2010

我的第一場馬拉松比賽

決定參加馬拉松比賽是一項非常大膽的決定,第一,我很少跑步,上一次跑步是去年去柬埔寨前的體力鍛煉;第二,從報名起距離比賽日期只有3個星期的時間,其中有一個星期我還在曼谷,根本無法騰空練跑,加上如果臨時把自己逼得太緊,我擔心身體一時無法負荷,所以嚴格來説,要參加馬拉松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然而,最後我還是下定了決心,因爲馬拉松是我2010年要實現的目標之一,如果這次推辭了朋友的邀約,我不懂下一次還會不會有那樣的沖勁參加。

我們參加的是7.7km的馬拉松,是比賽中第二短的路程(沒有辦法,接下來就只有21km了)。雖説我中學時期是田徑隊的,但我一向以來就只參加短跑,對於長跑,我曾經因爲體力不足而幾乎無法完成賽事,自此就認定自己不是長跑的料子,從此只專注練習短跑。

當天傍晚,這裡一直下著滂沱大雨,但心想比賽該不會就這樣取消了吧?況且,布城離這裡很遠,説不定那裏根本就沒有雨,於是按照原定時間出發。我不懂是不是因爲第一個夜晚馬拉松的號召力,還是我太低估了囯人的健康意識,現場參賽者非常多,一眼望去,就像一群黑壓壓的螞蟻聚集在起跑點等待手槍響起的那一刻。

友人是馬拉松的發燒友,他說必須在45分鐘完成7.7km才算是最好的時間。由於在完全沒有練習之下就上場,我告訴自己,勢必在一個小時内完成,那是我給自己的目標。在我目測之下,5km和7.7km的參加者也許有一千人那麽多,之間的距離太小,要慢跑恐怕也得小心不要絆倒他人或被他人絆倒。

我用緩慢的速度跟著前面的人前進,只要速度一致,想必可以支撐到更遠的距離。我的目光一直望著前方,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千萬不要低著頭跑,不僅士氣會輸了一大半,體力也會因此而大受影響。我也盡量不要被其他參賽者轉移打擾我的專注力,一心只想著我一定要跑完全程,所以我的盡量把視線維持在前方。

我持續慢跑了3km才開始走走停停,慢跑的過程中,思緒無比清醒,配合夜晚的涼風習習,如果不是太多參賽者,空間有限的話,感覺一定會更好。我無法想象自己真的參加了馬拉松比賽,在那麽多令人沮喪的事之後,這場馬拉松終於可以一卸心裏的負擔和悶氣,也再次證明,只要有足夠的毅力、只要肯放下自我認定的設限,事情還是可以完成的。所謂的突破自己,大概就是要忘掉從前的處理方式,這樣才不會一直繞著原點兜圈。

終於在雙腳抽痲的狀態下,我看到終點的門檻,於是加快腳步邁進,接過參賽證書,我的第一場馬拉松正式結束,時間正好是一個小時内。跑完之後,身體雖很疲累,但精神是煥發的,内心是滿足的,我終於完成自己設下的目標。跑過以後好像突然明白了一點什麽,於是我決定了,我下次還要再跑,但不會再沒有策略地跑。我要開始培養慢跑的習慣,是要摒除惰性也好,還是爲了健康著想,可以籍慢跑整理淩亂的思緒,怎樣看來,這都是一件好事。

12 comments:

cassieandrea said...

其实慢跑也有哲学的 =)

keanys said...

wow...congrate...next time u walking..i cyling...v challenge 21km..k? hahaha

lulu said...

好厲害!
那種滿足感只有自己才能體會啊:)

Anonymous said...

好棒! ^^

K3lly said...

一場馬拉松可以帶給妳那麽多的啓發,真的不簡單。

菲菲加油,妳很棒!=)

shu said...

如果不常跑步能在1小時完成7.7km也不簡單.
阿男,7.7差不多是20圈了呢...

jooknun said...

felice!!!!!! i wanna join next time, nite time mia =)

10km = 25laps lor
okie, i gonna run fast tonight!

sueyin said...

好棒好棒!!
以你为荣! =)

felice said...

cassie,

对呀,你一直有慢跑的习惯,大概也领略了不少道理吧?我们下次一起分享!!

yeesing,

如果你可以一直骑21km都没有停下来,那才叫“厉害”!!

露露,

的确很满足,精神也很亢奋啊,结果无法立刻睡着。。。

sally,

谢谢 =)

kelly,

不跑也不懂原来蛮好玩,哈哈

阿澍&小男,

下次一起跑吧,不过我要先认真练习。。。

sueyin,

谢谢你,你好吗?很久没有听到你的消息

ariel said...

厲害!
其他的參賽者也一樣!!!

creative hamba said...

我比你好少少,练习两次。。。
很爽,喜欢到终点的感觉, 虽然没有第28,(400名也没有)哈哈哈, 可是,我人生第一次跑了7.7km,很厉害列!!
下次我们再来!!!

felice said...

ariel下次一起來

hamba,我們不知道best time mah,因爲根本沒有讀rules & regulations就去跑,亂亂跑。Energizer的我知道,1.5hrs跑完10km就有medals了hahahaha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