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我沒到過的日本

我們究竟通過幾回信了?18個月前,你說如果願意可以寫信給你。不曉得是不是太懷念過去某段日子一直持續跟一個人通信的習慣,所以想了很久還是執起了筆給你寫了第一封信。

想起那些日子,每個月總會有一、兩次向同一個人述説自己的生活近況。回信的心情很簡單,再讀一遍回信,然後提起筆持續寫著一些有的、沒有的想法,在封口粘上漿糊再把信寄了。層層叠叠的那些信後來已經多得無法再塞進狹小的抽屜。不一樣的是,當時跟我通信的她已相識數年,因爲進入不同的學校,少了見面的機會,才決定用文字代替電話或見面的寒暄。

你在大學主修英文,副修德文,是母語以外學習的外籍語言。你說喜歡美國的連續劇,在電視臺做兼職,最大的心願是到外國進修英文。我想起《大橋媽媽移動式教養》一書,大橋媽媽爲了讓孩子能夠成爲世界公民,隻身帶著兩個孩子飄洋過海來到馬來西亞升學,主要是看上大馬多文化的種族和語言,為孩子奠定將來成爲世界公民的好基礎。我也知道,要學好一種語言最好能夠到那個國家生活,但多少個人有機會做到不得而知。

你的字體總是工整平穩,每一次都會說一些新鮮的事情。你說聖誕節在日本是一個很商業化的節日,我說在這裡也一樣,總是少不了一連串為迎接聖誕節而推出的禮物配套、聖誕大餐等。那一張送給你的稻田照,我希望有一天在陽光和煦下,替換的風景是一片薰衣草的花海。

岩手的天氣還好嗎?你到國外升學的夢想實現了嗎?雖然我們後來不再通信了,雖然後來的我仍未有機會啓程到日本,但看著這些漂亮的信紙和信封,便會想起此刻的你是不是又牽著小狗在巷子裡溜達溜達,還是又再度忙於寫信了。

你沒有來過的馬來西亞,天氣在近日總是變化莫測。我突然想起了你說醒來的那天,窗外的氣溫已驟降到零下,那個我沒有到過的日本。。。。。。

2 comments:

Fei said...

dear,

airasia 现在飞日本了哦!

tokyo haneda airport! :)

希望你们有机会见面!~

felice said...

請給我兩個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