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記述《我的私房地圖II》點滴



在推介禮的前一天,花了一些時間翻閲了這本上個星期一推出就率先購買的《我的私房地圖II》。習慣性地從序開始讀起(對我而言,序是一本書最重要的一章,不僅僅是感言這麽簡單,還包括了出一本書最重要的源由和意義),然後開始咀嚼橫跨亞洲、大洋洲、美洲、歐洲到非洲的文章讀著每一篇文章時,我試著想象旅人當時的體驗和興奮,除了感動之外,縈繞心頭的還包括許多無法説明白的細微感受,讀著、讀著,有些旅人出走的原因和旅途上跟自己的對話還讓我濕了眼眶,因爲沿途上所收集的感受真的是旅途最豐碩的收穫。

在這本書裡頭,幾乎所有的旅人我都不認識(雖然有些是朋友的朋友或也曾在部落格的世界看過他們的足跡,但稱不上有直接的認識),甚至一直跟我們接洽的林悅,我也不曾見過。讀著每一個旅人的照片和簡介,我嘗試讓自己記得所有人的名字和樣子,心想如果明天見到了他們能夠直接喊得出他們的名字,那大概是一件非常雀躍的事。

追溯如何有幸成爲這本書的其中一位作者,那已是9個月前的事了。今年的一月份,看到林悅在她的部落格尋找《我的私房地圖II》的旅人,截稿日期是農曆新年之前。當時的確抱著躍躍欲試的心態,翻開記憶中美麗的地圖,一時之間無法決定該寫哪一個地方。最後決定寫“布拉格”的時候也有過許多的掙扎,因爲知道《我的私房地圖I》已有過作者分享過這個地方,但躺在心頭上繾綣的感受和體會還是那一片我當初執意要去的布拉格,於是就這樣把路途上的經歷和感受化爲文字寄出去了。

兩個月以後收到林悅的來信,很高興自己的作品入圍了,於是就趕緊篩選布拉格的照片和準備簡介。説到篩選照片,忍不住又想起當時的突發狀況,我的手提電腦當時二度中毒,許多照片是幾經辛苦用Recovery 軟件“救”回來的,加上同行的大夥兒因爲記憶卡不足而放棄以最高像素的模式來拍照,這也讓我一度擔心會否因照片問題而被退稿,但她的簡訊讓我感到非常安心,並相信在她和出版社的經驗引領之下,一定會竭盡所能呈現這本書最好的一面。在收到最後排版做最後校對和檢查時,非常驚訝設計員的努力,即使我提供的照片像素不夠清晰,看到最後所呈現的排版時讓我頓時放下心頭大石,而且非常激動,因爲這意味著我第一次發表的旅遊作品真的會被納入在這本書中。

昨天在推介禮上,終於跟大部分的作者見了面,並互相寒暄一番,每個人仿佛都累積了豐富的旅遊經驗和心得:我記得去尼泊爾的他們、在垂死之家當義工的他、暢遊東京的她、去希臘愛情海的他們、寫柏斯最漂亮的地方不是在柏斯的他們、曾住在河内的她、驅車橫跨非洲的和踏上西伯利亞鐵路的夫妻檔、去土耳其的他、去玻利維亞烏尤尼的她、去Krabi的她、去高加索山脈的他、喜歡普什卡湖泊的他、因工作而一直有機會出國的他、喪妻後鼓起勇氣踏上單身背包之旅的他(非常佩服他的勇氣),當然還有一些不克出席的旅人。讀過這本書一遍以後,我對他們去過的地方皆印象深刻,因爲除了香港和蘇格蘭外,他們分享的地方我都沒有涉足過,對於他們的圖文分享,我相信有一天當我再踏上下一站旅途時,更會格外珍惜每一次探索陌生國度的機會。

旅行的意義不在於你去的地方是否最受歡迎或最具有探索的價值,而是無論是單身或結伴上路,都應該以一顆最單純的心去感受沿途上的天氣、風景、人物和情緒,不應被世俗的眼光和心理包袱局限了旅途上的種種可能,這樣旅途上的視野才能更廣、更有意義。

(待續)

13 comments:

yee.wean said...

布拉格也是我很想去的地方。。。時間緊迫!看來剩下的時間我只有能力在英國多走幾回了。。。下一個目標 YORK!!
我想明年的夏天,我要再回到這個地方!!

Unknown said...

致裴慧妮同学,

我们每个都在追寻自己的梦想,很感动,因为你又为自己的梦想跨了一大步,真的很为你而骄傲与兴奋万分,好开心哦 ^-^~

让我们往后继续加油吧!!

p/s: 我也是因为《布拉格广场》这首歌才认识布拉格的,嘻嘻。。。 ^-^

cassieandrea said...

想看世界。就去吧 =)
so proud of you my dear.
^^

牛夫人 said...

菲莉絲,

我就是住在河内的她。在facebook seach 不到妳。就由妳來seach我了。lin2020@yahoo.com

jooknun said...

+u +u 下次就是一本書了!!!

creative hamba said...

proud of u~~~~~^^
next time...it will be a book!!!!!come...let's make it real!!!

我想我还是要回学校去进修多几年的语言了..我很多字看不明白..><".....
(惨了...T.T)

lulu said...

下次再一起去旅行吧
m_m

昇杰 said...

唷,呵呵。
我找到這裡來了。
我還在細細閱讀大家的私房地圖,
心又往外飛了。

felice said...

yeewean,
我也希望能再次回到英國,我愛倫敦、蘇格蘭、曼徹斯特、利物浦,還要去Bath, Lake District。。。

Joyce,
如果沒有那首歌,我也許不會想到要去東歐,嗯 =)

牛夫人,
add你了,很開心認識你。

JY,
嗯,我期望 ^^

cm,
雖然你沒有來,但是那份心意,感受到了!還陪我找了那麽久的書 ^^

lulu,
那是一定要的啦,去哪好?

昇傑,
我也想出走了,如果銀行戶口聽話的話 XD

Jessamine said...

我覺得妳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人呢~

在推介禮之前就把書看完並記得所有人的名字和故事,我真後悔沒那麼做。

很開心認識妳喔!

:)

felice said...

Jessamine,

我也很开心认识你,虽然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但是很开心我们大家都有共同的美好回忆.

祝生活愉快 ^^

huimin said...

加油!

felice said...

多謝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