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一頁城市生活

點一杯Long Black跟你在餐廳坐上快兩個小時,過了下午茶的時間,餐廳少了絡繹不絕的人潮。我喜歡那一大片的落地窗,可以看見窗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桌上以白色和藍色包裝的糖,條狀式的糖被整整齊齊地排列在矮小的杯子裡,有種恬靜的優雅。兩個小時裡,天色不斷變幻,越漸昏暗,餐廳裡就越顯燈火通明。我並沒有特愛咖啡,只不過偶爾會迷戀一杯黑咖啡甘甜的氣味停留在舌尖上的感覺。

活在這座城市最大的寫意度是,當你有某種欲望時,你永遠知道你可以在什麽地方找得到,比如你想要喝杯咖啡,總會有連鎖咖啡座或獨樹一幟的咖啡廳讓你投其所好。中學時期的我瘋狂地愛上摩卡咖啡,甜甜的巧克力滋味宛如青春期發生的那些美好事跡一樣,喝著咖啡就會有種說不出的幸福感覺,而今卻偏好不加糖或只加些許糖的黑咖啡,這些口味上的轉變不得不承認我開始有點擔心魚尾紋這個問題了,是要勤擦保養品還是維持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好像也不是最關鍵的解決方案。

我們的話題從從前到現在,到未來。所謂的未來,也不過是接下來這兩年也許、或者會發生的事情。終於也來到了這個年紀,誰和誰決定告別單身,以新的身份過一種不懂會不會變得更好還是只是多了一紙婚約,但卻一成不變的生活。我們聊著、聊著也說起了好久好久以前的事,那些從前一度被提起的人物到現在都個別有了不一樣的生活,無可否認地,他們的存在確實在某些節骨眼上佔據了重量,那些快樂和受傷的理由在而後不同的階段或許仍以某種形式存活在生活裡。

Long Black喝完以後開始喝白開水,人潮也逐漸增多。這並不是要緬懷過去的一段談話,但你知道咖啡座或餐廳就是有這種能耐,在與友好的談話中,只要氣氛不太差,坐下去的時間愈長,白開水被侍應生添滿的次數越多,剖白的話題就越來越廣、越來越遠,因爲當我們一旦感覺自在,一開始所產生的不安就逐格下降,然後就會很容易透露越來越多的想法或從來沒有想過告訴別人的話。有時候在某些定點噗哧一笑或定格聆聽,事後回想起來都會不禁莞爾。

那天在開著的車子裡,你說你非常喜歡在這個城市生活的感覺,因爲在某天驀然發現這座城市很漂亮。我靜靜地把這句話套用在自己的身上,雖看過很多漂亮的城市,也短暫迷戀過S囯的安穩,但卻一直離不開這座城市,也許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也真的很喜歡在這座城市生活的感覺,也許這就是人們口中常說的“歸屬感”。

3 comments:

Kelvin said...

菲麗絲~

我也要約你喝咖啡
我們第一次碰面正好是在咖啡屋呢!

我常常都在說這城市有多爛有多不好
可是我也是不想離開這裡
也許就是你說的那份歸宿感
就有時候會發現
這城市還是有它的美麗之處
只是我還沒去發掘它
而我也希望我能用相機去記錄這一些美麗的地方 :D

felice said...

可以呀,我要喝黑咖啡 :)

每個城市都有好坏之分,只是在不同的時刻會予人不同的感覺,很難取捨。

加油,你鏡頭下的城市都很漂亮 :)

Anonymous said...

n . n

t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