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不過是一瓶柳橙汁的想法

偏愛星巴克的柳橙汁,雖是瓶裝式的,但那甜度適中,喝的時候還可感覺果肉在口裡晃動的不澀口感,比起市面上其他品牌的柳橙汁或在茶檔那號稱鮮搾的柳橙汁,不過是用1比2 (或0.5比3)的方式,橙加糖水如法炮製的“果汁”來得有誠意得多;加上很有廣告效應的標語“SERIOUSLY ORANGE”,即使你平日多抗拒加工食品,但標榜“認真”的一瓶柳橙汁竟那麽“認真”地告訴你它在葫蘆裡賣什麽葯,儘管心裡有數,但卻讓人不得不在果汁滑過喉嚨的那一刻也頓覺健康了幾分。

望著那一點一點被吸光的柳橙汁,我在想連一瓶簡單的柳橙汁也那麽需要被人認可,更何況是越來越脆弱的人心,無時無刻都渴望受到他人關注的我們?憤怒青年在一躍之後獲得社會各階層兩極的熱烈評論;女人滿懷心思為了節慶而親自下廚,無非是想換來情人在滿足了口腹之欲後的讚美;努力在工作上表現自己以博上司適時給予讚賞;男人努力地上健身房,除健康理由外,更多的是想保持健碩的身段,在同性中脫穎而出,受到異性的矚青睞或為博紅顔一笑;或更直接的例子便是那永遠更新不完的FB Status,不管什麽時候,你永遠知道什麽人在什麽地方做著什麽,仿佛回應的人數越多,心裡某個不踏實的部分也會一層一層被填滿。

是社會變了樣嗎?還是無病呻吟已成了現代人的通病,腐敗在社會的最底層?我不諱言在心情跌落谷底時,這些適時送上的關心和認可會讓心情在瞬即反彈,開心指數直綫上升,然而追根究底也是因爲對自己不夠自信或不夠了解,才不斷地需要這些關注來餵養某部分脆弱的人心。偶爾讓人挫一挫銳氣也是好的,但太容易受傷也是因爲修養不足、EQ不夠,才容易讓冷眼或不公平的對待牽動著情緒,到頭來跌到焦頭爛額也不知爲了什麽,再過一陣子,甚至無法再記起曾爲了什麽事而浪費了美好的一天,費神又傷身!

所以看來現階段最當務之急的不是學習如何穿上更厚重的盔甲,閉上眼睛,捂住耳朵,不聼不聞任何會讓心情變質的來由,而是如何鍛煉修養、提升自身的EQ,即使真的受傷了,也能把殺傷力減到最低,學習用最好的心情來面對最壞的事情才是良策。一笑置之在短期或許有效,但長期下去只會讓心裡的怨氣越積越深,最後搞到一發不可收拾就更糟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