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小酒館

若說要在這座城市找個喝酒的地方一點都不難,但一覽那夜夜笙歌、高朋滿座的酒吧,裡頭不是播著俗套的流行曲,就是震耳欲聾的電音,需要用喊的才聽得到對方說話,往往酒喝完,聲音也差不多沙啞了,很難找到適合三兩朋友輕鬆喝喝酒、說說話的小酒館。每每想到這裡,就會想念起甲米那小小的冷清酒館。

在甲米靠近沿海一帶都是遊客落腳的地方,街道兩側林立各式各樣的酒店、旅館、熟食攤、餐廳、酒館等,是典型的商業區。當時下榻的民宿離開熱鬧的遊客區有一段距離,每天往返途中會經過一家藤木製的小酒館。小酒館每晚始終都不見人影,跟喧鬧的旅遊區形成強烈對比,但卻對它產生莫名好感。

終於在離開甲米的前一晚走進那家仍然冷清的Red Balcony。選擇面向馬路的高吧台,沒什麽風景可言,斜對面是一幢老舊的西洋旅館,正對面是一家已打烊的餐廳,雨水淋濕的街上仍不乏撐傘的遊客。皮膚黝黑的酒保一見有人走進了酒館就趕緊從隔壁的餐廳跑過來,原來餐廳與小酒館同屬一個經營者。點了杯飲料,看著往來的車子與路人,享受著夜風的輕撫。

笑容可掬的酒保非常健談,話題從他喜歡的潛水延燒到氣候暖化問題。他說本應三月雨量不多 (跟谷歌說的一樣),但來的四天三夜裡,幾乎每到黃昏必定滂沱大雨,令人大感鬱悶。到過無數島嶼的他笑說甲米與檳城的海邊無異,還說他比較喜歡檳城。聽他這麼一說,心裡冷了一半,彷彿虛度了這場逃離之旅。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文化差異,令我們迷戀的無非是那短暫的異國感覺。

在小酒館待上約兩小時後離去,回來後偶爾會想起Red Balcony和酒保。小酒館令人舒服的地方是,沒有侍應走來走去盯著你看;沒有拉大嗓子吼叫的人們,也沒有乏味的流行樂。城市生活已夠枯燥,若有個小地方能夠呆一個晚上,無拘無束,小酌加美食,再聊些有的沒的,便已足夠。


2 comments:

邱祥珲 said...

我在八月时也到甲米去旅行,感觉很好。当时的心情到在《欢乐》这篇博文里。http://moodchannel.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20.html

felice said...

只要能夠旅行,我都感覺美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