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看一本書

我的床邊堆了好幾本書,有些書已經買了有一段時間,總是還沒看完一本書的時候,我又多了另一本新書。一直重復這樣的惡性循環,買書成了我生活不可或缺的小動作。我一直沒有抽空好好地看一本書,一天過後平靜下來的時光就屬睡前的數分鐘。爲了能夠爭取時間看書,床上有一小部分於是不知不覺變成了書本堆積的地方,這樣一來,書本才能隨時唾手可得。

你知道我多麽渴望獨處的時間,總是無時無刻想回到哪個只有小小的空間,一張我喜愛的長桌子,桌上的那台電腦讓我隨時想書寫時都能立即派上用場。累了,舒舒服服躺在旁邊的雪白單人床上,看書、看電影。桌子的那排抽屜,有其中一格放滿了乾糧和我喜歡的即食面,餓了,隨手開一包餅乾又可以過一個下午的時光。有時候,我喜歡打開簾子,讓陽光斜斜灑進只有幾坪寬的地方,黑暗的小空間一下子變得好溫暖。從窗口望出去,可以看見最美麗的黃昏,遠處的平房偶爾有鳥只飛過,只是一個黃昏,竟讓人能夠如此感動。這些和自己相處的時光,我才發現,原來我还蛮享受獨處的時光。

回來之後,只有看書的時候才能感覺擁有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我喜歡躺在床上看書,細細咀嚼書中的每一個字眼,然後陷入思考或放空狀態,就算再親的人也始終無法一一分析我腦海中密密綢綢的蜘蛛網。這是多麽神聖的一刻,靜謐得無法分享,也不用擔心別人會從你的身上偷走什麽。我總是無法和別人分享閱讀時的快樂,我感受的畢竟和你感受的有些出入。正因爲這些無法分享的時刻﹐我們才能暫時和外界筑起一道墻,跟著書中的世界哭笑,看作者把自己内心無法表達的想法都運用細膩的筆觸將人性刻畫剖解。

和看电影听歌曲一样,看到刺入内心的文字时还是会感动,然后掉下眼泪。虽然我总是很少在人群中哭泣,但只要回到了独处的时光,所有的情感都像归队了一样,没有陌生或熟悉的眼神,悲喜也就不必隐藏。有时候,明明知道所有的文字不过是一场虚拟的遐想,却还是会忍不住往里头栽,文字成全了不完美的现实,稀释了世界的丑恶。所以,我一直庆幸也感激,我能看、读、听、写,也是天赐最完美的天赋。

好久没有真正静下来看一本书了,好久没有把混乱交织的思绪好好沉淀下来。没有杂念,像瑜伽的冥想一样,回到人之初最单纯的时刻,坐在床上,随手拿一本,好好地、好好地看一本书,然后沉沉地睡去。所有未完成的事物,我现在好想一一去画上完美的句点。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 刚买了龚万辉的〖清晨校车】
大概又是回忆类的书吧
我怎么老是被这类书吸引呢
呵呵

-露露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最近也看完了一本书,名叫 《小女子哈鲁》

不错哦,看到其中一篇我竟然流泪了。。很难得啊,毕竟很少书和戏可以让我感动的

felice said...

Dear 露露,
书名看起来很像回到读书时期,每天搭校车去上学一样,但是我都没有这样的经验,哈哈,我走路去上学的啦。。。

Dear 杉,
书名令我想起小学看过一本名为给女生看的书--鲁西西,和一本给男生看的书--皮皮鲁,呵呵呵

Reikkowen said...

真高兴可以过来看大家分享书书的感觉!~

本身是个懒人,所以看着您的post 竟有一种,‘我想说的,都不必说,因为您都已经把它给仔细描述了‘(呵,虽然我比较prefer花花绿绿的床单!)

是呀,那一种独处的时间很舒服。越想,就越想褫职,然后就这样自己享受自己的时间。 :)

felice said...

哈哈,對耶,我有時也很想突然不必工作,然後瘋狂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光。

那是多麽令人懷念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