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無法沉寂的想法

我偶爾會在綫上碰上遠在新西蘭的她。她去了新西蘭接近一年。這一年來,陸陸續續看她上傳的照片與更新的部落格,老實說,我真的挺羡慕她。除了那些一張張靚得如明信片的怡人風景之外,她當初那份堅持的勇氣,幾乎耗盡了這幾年的積蓄,並趕在限定年齡逼近以前申請了working holiday visa,單槍匹馬地帶了一個大背囊,離開了這裡。

她一直跟我說,我一定要過去新西蘭看看,我一定會喜歡那裡。我也知道我會喜歡那裡,好久以前,我就已經把新西蘭列入畢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名單裡。要在那裡享受自在的旅行,還不是現在最想做的事,先涉足吳哥窟再說唄。

Working holiday visa,曾經閃過我腦海不只一次的名詞,也認真斟酌過種種的可能性。跟表妹討論過這個問題,結果我們的想法都一致。如果當初在英國回來就馬上考慮這件事情,去的機率會頗高,而現在,經過了兩年,再重新考慮這件事的話,我的内心是充滿矛盾與忐忑的。原因很簡單,當初從英國回來時,除了多了一張沙紙,沒有任何負擔、沒有社會經驗、沒有車、沒有房子、沒有貸款、沒有放不下的重要事和瑣碎事,要再離開並不難;雖然現在也還是沒有車、沒有房子,但多了貸款、家庭負擔、社會經驗、放不下的人、事、物。

也許這些事情還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回來後的生活才是關鍵,尤其現在全球經濟衰退之際,要找份工不難,找到okok的工很難,要找到合心意和薪金相宜的工更是難上加難。也許可以不去那麽久,也許流浪半年就足夠儲存異國打工經驗和再一次享受背包旅行的隨性。25嵗以後的我,開始想得更多了,生活也許不僅於此。如果機會再來一次,我是否能夠真的暫時放下擁有的,奔向那些未知數?



來自新西蘭那個美好的早晨=)

7 comments:

Reikkowen said...

嗨,好安静的一个早上。
(我是说我的办公室啦) :)

我觉得holiday working visa当然是一个我们可以实现的人生经验,本身觉得如果会犹豫不觉,应该就因为是不能放下手上的东西去实现,真的,自己可以给自己的理由实在太多。

最近也有一个朋友,她没出过国念书,但是很可爱的是她非常喜欢英国,也是25岁,花了很长的时间工作,存钱宗旨就是到英国去。可能是我之前曾经在英国念书,短短的3个月也算吧!所以我反而羡慕的是她的耐力,她的坚持,她的focus,那一种力量才是推动她的魔力。

嗯,其实不管英国,新西兰或美国,也都只是一个地方名词,重点还是决定的过程,印象中我没有去想过要申请,因为我是一个很怕改变的人,我喜欢习惯,也喜欢熟悉的东西,所以‘爱旅行‘只是一个短暂的借口,因为我还是可以回来自己熟悉的地方。那个holiday working visa我应该也没有特别的去想过,反而我更想的是student visa,两个是完全不同的事啦。

anyway, 我的重点是(hehe),我们愿意付出那个过程吗?我们愿意做一个决定吗?我们的思维就只有失败或成功,其实结果它只是一个结果。就因为我们很习惯去判断自己,很多时候不敢去想象如果自己做了决定,是否敢走下去,因为担心看不见的途径,担心放下的东西不再像以前,种种因素。

不然,就这样去整理思绪,我们其实很渺小,在很多人的生活我们固然很重要,尤其是家人。把所有的人或事放开,如果是注定的话他们不会离开我们的。这不是自私的想法,支持的人会希望我们可以充实过生活,最简单的生活就是现况,最复杂的生活就是改变。

会支持我们的人,从头到最后都不会改变,而离开的人,也不是世界末日。当人决定要突破,你记得吗?那种信念我们曾经都有过,就是在生活中最辛苦的时刻,我们已经经历过当时的最苦,现在看回去也觉得值得因为已经过去了,慢慢的我们现在攀爬到更高的山,又是做决定的时刻,我们愿意再一次抓着那个信念不管一切去做吗?

我虽然不是信耶稣,但是,他们常常说当耶稣的信徒出现在你身边邀请你欢迎你是一个象征,对吧?但是象征不是迷信,象征是我们脑海里的信念,当你想寻找的答案,象征一直都会围绕在你身边,对相关的事情会特别敏感,特别想更多,特别的留念,我想这是个很personal的过程,如果抵挡不住,要做决定的时候没有人可以给你完整的答案,只能给于支持,给你信心,希望你可以找到答案!~ :)

ps 以上不是吹促你的短篇啦,而是想说决定靠近我们的时候,我们渐渐从中认识陌生的自己其实一直都可以改变,也可以随意这样或那样的!~

felice said...

讀了你的文字兩遍(真的比我寫的還要長,哈哈)。是的,你所指出的,大部分都是我擔心的和猶豫的。你說的對,人可以給自己的藉口太多了,很多事情的發生或不發生都取決於自己的那一分決定或堅持。因爲看不見比看得見的還要多許多,所以無法茫茫然地下一個決定。

“最简单的生活就是现况,最复杂的生活就是改变。”我也是一個不諳改變的人,一旦我適應了這樣的環境和生活模式,要我再改變,心裏一再掙扎的思緒會讓人喘不過氣來。其實不只是這一件事而已(也許現在去想這個holiday working visa也不是對的時候),很多事情,因爲放不下、不捨得、不甘心、不想改變,而抑制許多也許會因爲這一個決定而衍生的事情,也許是好的,也許是坏的,但因爲無法找到自我的中心思想,從而放棄了種種可以看到事情另一面的可能性。

我相信人的生存能力和適應力很強,因爲很多事情還沒發生,我們也許不知道自己埋伏的潛能到底有多少。到決定真正迫近的時候,我想到時自有分曉。

你說的那個student visa,是不是上次說去夏威夷念書的事?他們其中一個條件是要有三年的工作經驗。那個可以考慮一下,有那麽好的機會,而且可以免費升學,又可以玩樂一下,真的很夯。

Reikkowen said...

hi! 现在是午餐时间,办公室依然很安静 :).呵呵,我简直在这里comment box写了一个blog呢! 哈!

student visa 是的,我当然想过,渴望过,因为scott的关系,我可能得考虑不同的方向,我本身比较喜欢夏威夷念书的感觉,而且免费,但是要申请的话,经过种种的intervieww而且还未必会入选,就会很气馁。而且还需要我的老板写信推荐我呢。而scott那里可以自己申请入学,但是学费自己得付,好处是可以尝试住在canada,习惯一下因为以后可能得住那里或这里也不清楚。但是我比较喜欢私人空间,虽然scott是男朋友,但是想到要跟他住,我不会是那种开心到飞上天啦。

很矛盾哦,就好像您写得整个思维,其实很清楚呀。我看着您的blog post,我觉得您的羡慕是很平常的,而那个欲望没有很明显,所以我看到的你是,’认为时机还未成熟‘的想法吧。可能2 years ago或 1 year later, 或 few months later, 你就好像会突发奇想的。这是我的结论 :)

wanna get ice cream, ttyl!!

felice said...

我只能太感謝你了,我猜想也許我很容易被看穿(也許我的文字也是),也許你很用心看我的部落格,也許你也同樣有過這種掙扎,你的reply的確有那種,我的頭被重重敲了一下的感覺。。。很想抱你一下=)

“我看着您的blog post,我觉得您的羡慕是很平常的,而那个欲望没有很明显。。。”這句話的重點是:欲。望。沒。有。很。明。顯,確實,原來這是我的心結啊!!!時機未成熟,真的,現在的確沒有很確定的方向,我其實還在尋覓一個對的方向,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一些突破,也是一种改變。

我也是比較喜歡有私人空檔的人,不單身,可是很自由。如果你有機會去夏威夷或加拿大念書,就去吧,畢竟有些機會來了一次,下一次可能沒有下一次 =)

Anonymous said...

Feiwen,

I like your conclusion (+ how you put words together in mandarin, really clean & clear cut).

It's definitely not coming from nowhere.

HN,

Indeed, i echoed
"可能2 years ago或 1 year later, 或 few months later, 你就好像会突发奇想的"

Cheers ;)

(sorry, buay tahan wanna interrupt)

ZH

ariel said...

習慣以不變應万變不一定是一件不好的事。

套慧雯的這一句:

‘爱旅行‘只是一个短暂的借口,因为我还是可以回来自己熟悉的地方。

。家裏也很安靜也很熟悉...

felice said...

ZH, 真希望那个突发奇想快点到来。

ariel,对,如果知道最终家还是家,那么短暂的流浪也变得不那么害怕了。此刻我的心情还留在langkawi,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