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歸•屬•感

感謝雯在上一篇部落格的落力發表,讓我再次深深感受到那種“人,終究還是要跟別人分享”的感覺。有時候,當自己在同一件事裡兜轉得太久,還是無法說出一個所以然來,這時候,借助外來的力量,很奇妙,你的靈光又開始閃了。

她的回應一直牽涉到習慣和改變這兩件事。我知道當我想要買本書時,我會去這間書店,而不是那間,並不是因爲這間書店跟我家的距離很近,而是我習慣了哪些書擺放的位置,如果哪天我猶豫不決那些書該買或不買,下一次我依然可以在同樣的櫃子上找到想要的書;我習慣了到了書店就直往我想要找的書的櫃子上;我習慣了安靜的閲讀環境,有平靜的音樂陪伴的書店。有一天,這件書店進行裝修,本來擺放在A位置的書架和書本被挪到另一個方向,我感覺有點慌,找不到一直猶豫不決該不該買的那本書,被移開了書架後,我才拼了命想買。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諳改變,也不是我們太想習慣,而是環境沒有改變,我們才會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習慣性地每天重演一樣的步驟,因爲欲望沒有太積極,或時機未成熟,我們才會因爲這麽熟悉的步伐而變得安心,是安心,而不是安定。有一天,當環境改變了,我們開始變得不知所措,因爲沒有預習,所以不知所措;因爲沒有想過,所以不知所措。

記得很多年前,我好像預知了自己無法跟一個人相處得太久,不管之前經歷過的,或當時當下的心情剖解,我就認定了自己無法跟一個人相處得太久。決定跟他在一起以後,我曾經告訴過他,我是一個無法習慣的人,一旦習慣了,我相信愛的感覺已漸漸流失了。先不理中間複雜或不複雜的,這些年相處下來的,我敢說這中間不外乎都跟習慣有關麽?我承認,愛情的最終也許會回歸平淡,但如果相處個三、五年,兩人之間的感情淡若似水,甭說牽手、擁抱這些這麽表面的事,噓寒問暖這些早已大打折扣,私人空間還多過相處時間,但因爲一句“習慣了,所以沒有分開”的話語,老實說,兩個人要在一起很久不難,要在一起久了仍保持愛情的溫度才難。

後來,我逐漸想到一個比較夯的名詞來説明這些所謂的習慣--歸•屬•感!當我們一直處於相同的環境裡,而我們又覺得舒服,然後不想、不希望、甚至不稀罕有任何改變的話,除了因爲那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之外,更重要的是,那份歸屬感使然。因爲你多了一份熱情,多了一份不解的良性依賴,所有的事情才可以那麽理所當然地發生和接受。當你不再懷疑、猶豫、忐忑,直到你的心真正安定了,你才會發現,原來那才是你想要的歸•屬•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veryone has hope, everyone wants hope, a really pleasant hope that shall turn into reality.

Hope alone, remains hope, if we won't take the pre-requisite step (desire + planning) which entails first step (action).

It's actually ok to be 2-steps forward or even, ends up being 2-steps backward.

Think forward, look forward, move forward!!

Is it:
1) holiday
2) work + holiday
3) living overseas
4) long long holiday

Sometimes, we can't have both sides of the world, at least, at our age.

Boost!!

ZH

Reikkowen said...

actually, 这个字怎样念呀? ‘夯'?

嗯嗯,归属感会比 ‘习惯‘更贴切。

人是穷追不舍的动物,永远都会期望!哈哈,真该打!但是遇到喜欢的东西我不想排除那个欲望或希望,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就凭想象也是值得的。只是看到有人能够实现的时候,自己突然会哎哟应该醒来了吧似的。


感情的问题永远是个未知数,我自己应该只是看一步走一步做一步吧。所以大家都不一样哦~ :)

故事:我认识一个65岁的阿伯,第二次结婚不是因为第一个婚姻不美满,而是人变了,双方也接受了,他现任第2个太太,遇见的时候,两人竟有同感 ‘我们相似太迟了‘, 但是,迟还不如没遇到呢。他说了一个重点,如果不是之前的恋情或婚姻,今天他也未必遇到她,毕竟也因为有过去才有现在的缘分,他这样说,让我觉得爱情其实很容易变但因为变了一个人也很勇敢去面对。

felice said...

ZH, turn hopes into reality is the most beautiful happening in the world, doesn't it? agree that you said at least at our age, we can enjoy and attain more, so let's cheeers for life!!!!

feiwen, 它念"hang1",喜欢你的故事分享。感情的事很难有一个断定,只有当当下变成了永远,我们才会知道那便是我们追求的归属感。是的,我一直觉得想象是促使人去把事情现实化的最大推动力,很多伟人的发明也是靠想象力+实践换来的!!!要尝到收获的果实,我们必须先学会耕种的辛苦,与你共勉之!!!

keanys said...

miss fel...sue u for publish my photo "light from heaven" without my permission..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