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4, 2009

堅持的信念

相比起服飾,我較喜歡鞋子。這些年來買的鞋子不少,無論是品質好的或劣等的、質地軟的或硬的。其實當中有些經常穿,甚至穿到開始要壞了,我仍然愛不釋手,即使不再穿它,我也捨不得扔掉;當中也有些穿過的次數寥寥無幾,顔色雖鮮豔,但比較不好搭配或質地太硬,經常把腳丫弄得遍體鱗傷,隨著時間的消逝,再鮮豔的鞋履也會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色彩開始逐漸剝落。

根據這些年的經驗所示,鞋子的款式可以層出不窮,顔色可以如數家珍,但往往美麗的鞋履只有虛無的華麗外殼,實用價值並沒有太令人感到驚喜。盡管如此,有時候人還是會被虛有的外表所誘惑,爲了穿上漂亮的鞋履,我可以忍受一切的疼痛,如腳丫會因爲鞋子與腳部重復摩擦而變得汎紅、起水泡、甚至最嚴重的試過流血,也無法剝奪我對鞋子喜愛。旁人很少會看得出來我被鞋子折騰得透不過氣,通常我都會若無其事地向平常般走路,但實際上腳丫痛得已無法形容。

也許我一直有一個信念,同樣的鞋子,當你穿第一次,你的腳丫會疼痛、起水泡;不要緊,下一次也許不會了;若下一次相同的情況發生,沒關係,我總是相信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可以征服它。很幸運地,有幾次是成功了,鞋子宣告失敗,已經不會像初次穿一般“咬”我;但也有過失敗的經驗,而這些鞋子老早就被我打入冷宮或丟棄了。

這些與鞋子搏鬥的經驗,有人說也跟愛情有點相似。在愛情開始出現缺口的時候,我們總是認爲,只要我們能夠這一次妥協了,這段感情一定還會有重見曙光的機會;於是我們秉持這樣的信念一直堅持下去,努力成爲對方夢寐以求的對象,幸運者能夠讓垂死的感情逆轉,雙方都取得平衡的姿態;反之,不幸運者不僅到最後失去了一切,甚至因一次又一次卑微的妥協而迷失了自己,連相信自己的那一份勇氣也喪失了。

不適合的鞋,我們可以繼續尋覓更好的另一雙,天下鞋履何其多,總有一雙最舒適的鞋履可以陪伴你浪跡天涯;同樣地,不適合的人也許能陪伴短暫的寂寞時光,卻永遠無法敞開你的心扉。唯有灑脫地揮別不適合的人,我們的心和我們的眼睛才能有機會遇到適合的人。

而這樣的信念,算不算是一種堅持?

4 comments:

Jiun said...

我相信下一次一定可以

^^

jooknun said...

我喜歡鞋子也喜歡衣服, 一切美麗的東西 =)

我相信經歷雨天以後的鞋子更好穿 =)

sueyin said...

新的鞋子在穿之前你要先咬它一口。
那它才不会反咬你。
妈妈说的,
=D

felice said...

Dear Jiun,
希望我的腳還可以受得住!!!

Dear Jun,
有些鞋子只適合晴天穿,我超討厭在下雨的那天剛好穿了好喜歡的鞋子出門。

Dear Sue Yin,
那裏懂我真的有試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