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Scrabby

他曾經試過出走,消失了三個星期後,有人說在那個他不曾到過的地方看見他。他從來沒有在外頭流浪過,你把他帶回來以後,他在外面惹到皮膚病,全身都髒兮兮的,看起來也消瘦了不少。

我聽見他回來的消息,心裏頭的沉重頓然消失殆盡。若是幾年前,我很難想象自己為了他而擔憂不已。有時候一直在身邊的東西很容易不以爲意,等到有一天那個位置空了,我們才會發現那種失落感。不知不覺,原來這些年他在我心裏已漸漸有個成形的位子。是的,我們偶爾的話題都會聊到他,所以當他離家出走的那天,我開始擔心他會從此消失,然後擔心你的臉上一天天失去笑容,頗為心疼。

後來他逐漸地痊愈了,但他似乎非常留戀外面的世界,三不五時就忍不住攀越籬笆,想出去尋找他的同類。記得有一次,我們剛出門不久,天空突然傾盆大雨,想起他跟孩子一樣害怕打雷,我告訴你還是回家看看他吧,果然不出所料,他慌張地雙腳踐踏在花盆上,忍不住又要跨過隔壁鄰居家的籬笆。想必他離家的那天也下著雷電雨,家裏又剛好沒人,他因爲太害怕,所以才忍不住想要往外尋找避風港。

我告訴你,曾經試過出走的他必定會有再次出走的欲望。我沒有飼養過寵物的經驗,做出這樣的揣測完全是以“狗是人類忠心的朋友”來判斷他的心理。如同人類,倘若看過外面世界的璀璨與遼闊,又怎能委屈躲在暗淡與狹隘的空間呢?又有一次,你發現他已經成功跨越了籬笆,當你追上去時,發現他正準備隨著幾只同類沿著山坡上跑去,顯然他之前三個星期的離家後已結識了一些新的朋友。那次回來後,他經過幾次離家不果後,似乎也採取了拉白旗的姿態,乖乖地呆在家裏做回從前的他。

不懂是他依然懷念曾經流浪的日子,還是越來越忙的你們無法再像昔日般陪他玩得不亦樂乎。最近,很多時候當我輕輕地叫著他的名字,他默默地走過來,眼神總是透露著莫名的憂鬱。當他咬爛拖鞋的時候,他知道自己做錯事,對你的呼喚愛理不理,但如果他心裏不開心時,他到底會怎樣?你知道,飼養寵物的責任絕對不比照顧一個小朋友簡單。每當我們出門時,你們習慣性地讓他守在家門前,但最近的他好像很寂寞,滿懷心事的模樣。每當看著他的眼睛時,我會對他有多一份憐憫,總覺得他需要多一點的關懷。

這些年來,我沒有因爲他而萌起養寵物的念頭。我骨子裏就不是喜歡寵物的人,喜歡他,純粹因爲他是你的狗,愛屋及烏,對他如是,對朋友的狗亦是。當然,這些年我喜歡他的程度還是無法100%對他放下戒備心,我到現在還是不敢摸他濕濕的鼻頭和用力地擁抱他,還是你跟他比較親密。

7 comments:

cassieandrea said...

i like him =)
he is cute n innocent.
haha he's part of ur life dy.

felice said...

fuu fuu,

did you meet him before? i think, u must keep your own doggie in future when you have your own house!!! hehe

yee.wean said...

aww...miss my dog so much.
i did cry when i was reading 九把刀《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this book is like dedicated to his dog.

K3lly said...

I like my bf's dog also, 虽然也是不敢摸他濕濕的鼻頭和用力地擁抱他! ^^

felice said...

yeewean,

ooh, i dint' know that book is dedicated to his dog, must be very touching story. ask your brother to take pic of ur dog and send it to you ^^

kelly,

ya, sometimes pet can change us..hahaha

Anonymous said...

phn,

luan luan zao again??

i've an idea that can block him from climbing, w/o having to tie him.

felice said...

he occasionally luan luan zao without their notice..hahahaa


how? what's ur tac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