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3, 2010

樂事



夕陽暖暖地灑在臉上,
耳機剛好播著這首好久以前的歌。
輕快的旋律,轉折的唱腔,
仿佛回到剛開始接觸中文R&B的年代。

中學的時候大家很流行歌詞本,
慣性地用筆把一首又一首時下流行的歌曲抄進本子裡。
那個時候,沒有網際網絡,
所以非常依賴報章、那些“青春”、“偶像”雜誌來搜索歌詞,
有時候甚至會用卡帶把電臺播放的歌曲錄下來,
反復仔細地聼,然後很用心地把歌詞抄下來,
在上課前的空檔、兩節課之間的小休、下課,
幾個女生就圍在一起唱呀唱,
是當時一件非常健康的樂事。

當時也非常喜歡學校辦的創作比賽,
慢慢地開始去簽唱會、街頭演唱會等,
音樂佔了生活很重要的部分。
每晚聽著電臺睡著、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聼電臺,
所以後來當你們都驚訝爲什麽我都知道哪些人的時候,
全因當時那麽迷戀電臺,
也造就後來爲什麽我會念廣播系的原因了。

在聼這首歌的時候也讓我想起當時看的第一場簽唱會,
當時他還沒有那麽紅,
簽唱會的場地也算蠻冷清。
許多年以後,
我在電視臺碰見他,
還僥幸地可以站在他身邊合照時,
才發現我已不如當年那麽崇拜他,
當年很謙虛、很認真、很低調唱歌的那個身影已經越縮越小了,
真懷念他最初清澀的模樣。
後來的後來,
學會了把兩件事分開來看,
我們可以不欣賞一個人的性格,
但是我們可以支持他的作品,
這樣豁達了以後,
聼歌這件事到了今天還是樂事一莊!

1 comment:

Kelvin said...

想起中學的日子
還真的不知道網際網絡是什麽東西
我也是靠雜誌找歌詞呢
雖然自己不太懂音樂
可是很喜歡聼歌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