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黑紙》4567

終於收到婉君表妹到香港旅行時特地買回來的《黑紙》。《黑紙》是由香港填詞人林日曦、叱吒903DJ陳強及阿Bu聯合出版的一頁雜誌。從2010年1月開始每月發行,如今已邁入第八個月。每個月,《黑紙》都會以一個字作爲主體,寫滿紙張的背面,是一種既環保又有創意的文字小品。

之前在Agnes的部落格看到她描寫《黑紙》的時候就非常想購買,但礙於這張雜誌目前只有在香港特定的銷售區出售,並沒有網上購買之類的服務。非常感動六月和表妹當初自告奮勇地說到香港時要幫我去找一找,然後表妹就買了四月至七月的《黑紙》給我,每頁紙雖然只有薄薄的250毫克,但“物輕情義重”,表妹,我真的非常喜歡 =),也期望9月主辦的海外中文書展能夠在香港專區看到它的蹤跡。

雖然不用花上10分鐘就能輕鬆讀完一頁紙,但當中的文字不乏於描寫香港人的社會現象、想法、港式幽默等等,部分的文字精簡洗煉,讀完以後會讓你覺得部分文字意義深長或豁然大笑,非常欣賞三位創作人的創作與想法。

特別喜歡以下幾段:

四月份主體:後
1. 不少中學生的讀後感是讀前寫的 (非常有共鳴,小學舉辦的閲讀報告比賽,因爲重量不重質,所以有些讀後感真的是讀前寫的。)
2. 每對分手情侶都是前言不對後語。

五月份主體:鬼
1. 互叫BB的人,或許都各懷鬼胎。
2. 發現鬼魂,不及發現鬼混恐怖。

六月份主體:冷
1. 最容易引起冷場的多數是暖場嘉賓。
2. 冷眼沒有熱淚。

七月份主體:小
1. 就算你的媽媽再怎麽不拘小節,你也要大時大節回家吃飯啊。
2. 男人分兩種,大男人和小男人,但無論大小,都是不良。

非常羡慕海外中文市場對於文學的推動力,還有創作的自由幅度,才能讓許多創作人有不同的平臺發表他們的想法。如果有一天,這裡也漸漸開放不同的管道,設限再少一些,相信屆時我們也能接受更多、更廣的資訊,閲讀的風氣或許也會越來越旺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