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輕放回憶

那天你說你在YouTube找回了從前炙手可熱的訪談節目,於是在一個人非常自在地的周末下午,我在YouTube輸入了《真情指數》和《小燕有約》的字眼,重溫這兩個從前一直非常喜歡的訪談節目。

七年前的蔡康永非常文質彬彬,全身上下都散發著一股濃烈的文人氣息 (現在當然也是,但現在已能嘗試不同的主持風格)。當時的他在主持界並不是最紅的,而訪談類的節目在當時也寥寥無幾,然而憑著他的睿智和非常強烈的組織性,一步一步地牽引嘉賓進入非常融洽的氛圍,讓嘉賓產敞開心房說出心底話。我看的那一段是梁朝偉的,曾看過有關蔡康永的報道,他在主持《真情指數》前都做了非常多的功課,一張紙總寫著密密麻麻的資料,再次重溫這段訪談後,真的非常欣賞他的訪問功力,尤其當他遇到了個性非常内斂的梁朝偉。



另外再看了你說了我看了或許會哭的訪問。有時主持人和嘉賓之間的融洽會讓人誤以爲在看兩個很好的朋友在聊天。那年的他侃侃而談,個性活潑友好,讓人好不懷念!我想他現在也一定用了另一種方式來實現他的夢想。



後來,無意間發現中國的《藝術人生》,剛好點擊了王家衛的片段。他說的話如同他的電影般,有時高深莫測,有時言簡意賅,每一個沒有腳本但又像經過特別設計的畫面像謎一樣的詩意,深深地牽動著我。在不同的階段再重看他的電影,我都覺得好像又得到了一些什麽似的。他說的童年印記,我在大學寫論文時就看過那些資料,感覺特別親切、溫暖。



訪談節目之所以好看,嘉賓特質是其二,主持人的特質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必須非常機智、清醒、組織能力非常強、周全的資料準備外,更重要的是,我認爲主持人生活的歷練是直接影響他自身的思維方式。心智成熟的主持人能憑著自身的能力和特質涿磨獨樹一幟的訪談内容,並較能拿捏與嘉賓之間的互動和深度,所以我特別喜歡看蔡康永和小燕姐的訪談節目。雖然這些影片都已經是若干年前的節目了,但在這一段段的回顧中還是很令人感到津津樂道,這種具有深度又流暢的訪談節目在現今多以綜藝節目為主軸的市場來説特別讓人懷念。

許多年前看過的畫面,也許當時並沒有太多的體會,如今這些畫面再度回溫,他們的故事、他們說過的話經過光陰的洗煉,他們現在仍堅持著他們所堅持的。要找到一個自己的生存空間不容易,要堅持並努力地實現更不容易,而後當我們能夠侃侃而談時,我們也許已脫離了那漂泊不定的階段。今夜,這些美好的畫面是臨睡前的小故事,勉勵著自己,明天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3 comments:

creative hamba said...

wa...gor gor....
he is with us still~~~~~~

Len小弟 said...

都是我喜歡的一些人。
這證明了你有taste,哈哈。 XD

felice said...

cm,

he's in our heart ^^

Len,

你也是很有taste,因爲你也喜歡他們,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