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一次關於聲音的感動

聽著一段段的聲音碎片,30秒的、1分鍾50秒的,3分鍾的。。。當時的狂言狂語,像是初生兒的牙牙學語,記錄著當時最亢奮的心情、最平靜的早晨、最漂亮的風景和最狂妄的幻想。這些對於別人或許看似平平無奇的畫面,但對於一個旅人來說,這一切都是旅途中最真實的視覺與心靈感受。


他們說我因為愛上那首歌,所以堅持要到那個城市走走。可是,又有多少人因為愛上一首歌,而真正實踐到歌里的地方去看看呢?愛上哪個城市是從一首旋律開始,直到真正體會到哪個城市的霓虹、夢幻、古典、華麗的種種風景以後,我強烈地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再回去看一看。


第一次看著路牌、商店招牌、餐單還有地圖會不知覺地打開半張口發愣。儘管盡全力嘗試對著陌生的文字拼音,始終也無法拼出一個模樣來,就連擁有語言天份的倡仁也甘拜下風。據說,捷克語是世界上十大最難語言之一。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可以暫且原諒自己的不足,誰叫我們都不是神童?


在這個無法溝通順暢的城市里,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迷路。所幸布拉格不算大,天氣適中,所有的景點幾乎都可以用步行的。在陌生的國度,拿著地圖,憑著符號與圖片研究著路線。從Wencesles Square穿過舊廣場、猶太區再到查爾斯大橋,這裡是我在那次唯一長途旅行中呆過最久的地方。用五天的時間看著布拉格的白天、夜晚、日出、日落,很容易就愛上這個城市的怡人景色和氣質。


查爾斯大橋的美景在白天和夜裡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白天的時候,可以看見遠處的藍天碧云,青蔥的山巒;夜晚的時候,可以看見遠處的國家劇院圓弧型的屋頂亮著光,照燿著欲飛的馬兒,而小鳥們圍著燈光快樂地追逐著。海鷗在橋邊飛翔,橋下的船隻緩緩越過船底,遠處岸邊的西餐廳燈火通紅,想必裡頭的人們一定在交換著彼此的歡樂時光。


我記得哪個微笑的男人,坐在同時孤獨老男人的身邊,從夕陽開始朝著西邊漫步時到夕陽西下,他的笑容從沒停過。雖然從旁人看來,他也許顯得滑稽,但是這樣純真的笑臉曾幾何時已被埋沒在一群群假面具底下,而他卻一直堅持自己獨有的生活模式。我問他,為什麼一直對著夕陽微笑,他像是被我的唐突嚇著,用著零零碎碎的中文描述自己的心情,大意是夕陽西下的畫面如此醉人,我們應該用微笑去結束美好的一天。

在橋上和陌生人擦肩而過,身邊的遊客多於當地居民。每個人都說著自國的語言,我雖然無法聽懂,但原來身在擁有語言障礙的國度里,我的安全感大於不安全感。這裡誰也不會侵犯誰,誰也不會因為你今天的妝扮而對你從頭到腳打量一番,自信心和勇氣也不會因為有色的眼光而將你打敗。這裡的自由氣息,我深深感受到。

就這樣,我在查爾斯大橋橋頭開始走,拿里握著mp4錄下我片刻的突發奇想。友人們的歡笑聲和當時的心情,現在聽著聽著,依然會感染到快樂,這一次的旅途因為他們的陪伴,所有的風景再美,也是因為加上了一路上無數的談笑風生。可以在大橋上隨意地品嚐紅酒,這樣的記憶還能有多少次?能夠真正卸下學生的身份然後瀟灑地去一趟背包旅行的記憶還可以重現嗎?

後來才發現,所有的聲音片段都是在布拉格記錄的,也許其餘的目的地都走得匆忙了一點,忘了錄下當時的心情。這些聲音的碎片,是輕狂的少年心語,是友共情的最佳驗證,亦是少女在旅途上對愛的人真摯的表白。

衷心把這篇部落格獻給我的背包旅行摯友。。。
瑞雁、Jun、 Jin、army、panda
還有在布拉格及維也納巧遇的3人行:
ariel、feiwen、joan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