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唯一

在大學交往多年,Janine和Ben在畢業後處於不結婚即分手的處境,結果選擇結婚的他們,婚姻生活並無想象中的快樂。在偶然的機會下,Ben遇見了令他怦然心動的Anna,那種唯一的感覺在瞬間迸發熱情,Ben開始背叛Janine;相知相惜的Beth和Neil在一起生活了七年,他們都堅信對方是彼此的唯一,但對婚姻全然沒信心的Neil不相信婚姻能讓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Gigi信仰愛情,爲了追求生命中的唯一,她不斷與單身男士約會,後來發現原來“唯一”近在咫尺。

靈感取《欲望城市》其中一個單元故事,《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說的是在愛情裡的遭遇,人們追求“唯一”感覺的寫照。不管你是否曾經受傷過、擁有過、放棄過、遇見過、錯失過抑或失而復得過,在愛情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都有追求愛與不愛的權利。人們選擇單不單身,不是因爲愛情從來沒有降臨過,而是“唯一”的哪一個還未出現,所以寧可錯過,也不願意白過。

他跟她在一起多年,從最初的熾熱到最終的平淡,他們始終從來沒有提及過婚姻。我一直猜想,他會否因爲責任感而選擇與她步入教堂。時間可以讓兩個人的感情升華,亦讓最初的悸動越來越遙遠。我們無法追溯流逝的時光與逐漸被淡化的熱情,但我們卻有權去尋找生命中那個最適合自己的另一半。即使在一起了雙十年華,若一段感情無法再繼續往前走,結束不一定是壞的結果。這樣的想法在許多人的眼中看來很自私,可是如果因爲躲不了内心那股罪惡感的使然而決定辜負了兩個人的幸福,然後世界上從此多了一對貌合神離的伴侶,這樣的想法其實才是最自私的。

前兩個星期,他很興奮地撥電給我,告訴我他求婚成功了,但對象不是結交多年的那個她。我認識他的日子不長,但他對這份愛情的浪漫、認真及真心,我在他上一段的感情是看不到的。聼他娓娓道說他如何揣摩寫在卡上的浪漫字眼、如何安排花店把3束99朵的紅玫瑰送到她的辦公室、如何擔心所有的計劃有誤而一直在她的公司樓下徘徊的故事,他眼中的幸福光芒,我看得見,也感受得到。聼他說她的好、她為他做過的事和改變的想法,我很欣慰也很高興,他終於找到屬於他的另一半,找到了他覺得真正“唯一”的感覺,也希望他和她即將展開的生活旅途會讓他從不久前失去的親情中找回愛的感覺。

看完電影的感想是,相愛的兩個人也許不能呆在同一個階段太久。當我們在一起的時間越長,我們就會逐漸忘記當初兩人吸引對方的特質,對愛的熱情也跟著時間的沙漏逐漸產生了變化。盡管如此,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長短並不是決定對方是否是“對”的人的唯一因素。即使對方是“對”的人,但相愛的兩個人不一定相信婚姻;不相信婚姻的人不一定會孤老終生;相信婚姻的也可以因爲太愛自己而最終選擇一個人生活。即使有時候,那麽幸運地,我們找到了那把對的鑰匙,在漫漫人生,有誰可以保證我們不會再找到另一把對的鑰匙,然後與另一個人攜手度過餘生?

2 comments:

Fei said...

哇!你知道吗,当你一说你有写过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的时候,我立刻飞过来你这里找咯!!我在你的blogkeyword search就是戏名哈哈!!

而且你那个第一段就summarize到很好诶,很多时候您写的都是我脑袋里或感觉到的,但是都没有办法很贴切写出来,所以总感觉如果有需要的时候,会过来这里散步,看看一些您写的东西,哈哈!:)这可是说你掌握或了解一件事情,的确是一种talent呢!

ps你这个post是我最近都在想的东西呢。。。

felice said...

這部片子很好看,我其實蠻喜歡它的呈現手法,先訪問一些人啊,然後再link去故事裏的人。你懂很多大製作的電影讓我們看見昂貴的製作費下華麗的場景、令人連連驚嘆的特效,但往往這種較低成本的電影才會一直盤旋在腦海中,因爲他們的故事都貼近生活,像是很多人會經歷的故事,所以才會啓發我們的想法。

你說著、說著,我發現好像我最近也在想著這件事,然後我也很多再blog下一篇,哈哈。。。stay tune :p

希望你的腦海中已經有一個成形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