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柬埔寨之旅—260209-030309



終於。。。終於完成了這兩年來最嚮往的目的地。兩年前的我,也許沒有合適的旅伴;也許還沒有完全準備好要去探索與現在生活無法相提並論的國度。兩年後的今天,有了最適合的旅伴、更成熟的心智,這一場看似崎嶇卻又輕鬆的旅途終於如期進行,如期完成。

在飛機上的那一刻,心情是複雜的。當飛機越靠近屬於柬埔寨的那一塊土地時,我看見陸地上沒有綠油油的樹林、青蔥的草地、山巒起伏或完美的海岸綫,一片片區隔鮮明的荒蕪土地,乾涸得叫人不敢接近;艷陽酷照大地,空氣中的世界像鋪上一層薄紗般朦朧,是陽光反射在揚起的沙層嗎?抑或是歷經戰殤的國土隱藏著許多神秘且神聖的元素?

爲期六天的行程,每一天都早出晚歸。記得有兩天接近黎明的時候,我們連續兩天聽到類似打齋的聲音,我都是被這種聲音吵醒的。酒店提供的法式早餐,雖說味道還不錯,最重要的是可以補充上午所需的精力,但連續吃了三天相同的早餐後,我由衷地想念放在房間的杯面。第四天清晨,在導遊的介紹下,我們品嘗了當地傳統式的早餐。清甜爽口的米粉湯終於能夠洗去之前三天的油膩口味;冰凍的特色咖啡也是當地的特色之一,但,柬埔寨人口感偏甜,我們不時需要自己加水來稀釋甜度。另外一種柬埔寨的特色食物是Amok,用了大量的椰漿來調製的一道食物,可加入雞肉、魚肉、牛肉等,有點像我們的Rendang Chicken,只是他們的醬汁偏濕一點。






買了爲期三天參觀古文明廟宇和王國的准証,我無法想像從前的人們如何堆砌一座又一座如此宏偉的廟宇,精細的雕工猶如鬼斧神工般,每一幅雕工都刻畫著古代皇朝的故事、對神像的恭維、老百姓的神話及起居作息等。由於受到中國和印度的影響,這裡的寺廟不是佛教徒的,就是興都教徒的。全城估計,大大小小的廟宇也許超過1000座,我想從前的人,仿佛每一個都擁有與生俱來的一雙巧手,每個神像的臉孔、naga的神情、人像都雕刻得入木三分。某些雕工的複雜程度必須費時超過30載,而最難得的是,歷經了戰殤、經過了自然界的變化,多數的廟宇仍得以保存下來,每一件雕刻的臉孔仍然栩栩如生,每每參觀一個廟宇,除了譁然聲不斷,心中還對這片土地和人們多了一份敬畏。





途中最令我驚嘆不已的廟宇有很多,我最想去的吳哥窟 (Angkor Wat) 是保留得最完美的廟宇。踏入廟宇前的水池,在日出時分盛開著許多蓮花,人們說,吳哥窟看似玉米的形狀,靈感其實取自含苞待放的蓮花。我踏在《花樣年華》取景的那一道長長的走廊,我有點無法置信我終於到達了這個夢寐以求的廟宇。我唯一的遺憾是,由於施工問題,我們無法登上吳哥窟的最頂端,我不知道下一次來的時候,會不會有機會登上頂端。望著一層層的陡梯,我幻想從前虔誠的信徒在水池洗淨身體後,再謙卑地一層一層往上爬,狹窄而傾斜的階梯讓人不得不彎下身子,直到登上高峰,盡顯對神明的尊敬與謙卑。



我看過布拉格最復古的建築物、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最富大自然氣息的蘇格蘭、最令人着迷的巴黎、羅馬、威尼斯、最繁華的倫敦街景、利物浦的親和力、看過香港最迷人的夜景,但綜合這些旅行的地點後,這一次柬埔寨之旅竟是最難忘、感觸最深的一次。他們有最華麗的建築物和繁榮的旅遊業,但生活水準偏低,大部分的人仍在很貧困的環境中生活,但我看不出他們臉上流露絲毫因對生活不滿而埋怨的神情,沒有因爲別人給予善意的支援而流露懷疑的表情。在旅途上遇見的大部分人們都很單純,他們純真的笑容會融化你,讓你不知覺地也跟著微笑起來。久違的笑容,真正發自内心的笑容,你多久沒有了?

P/S: Special thanks to Darren & Cassie for the photos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回来后
应付忙乱的工作
旅程的点滴 逐渐模糊
但是
你的相片及一篇篇的分享
都让人会心一笑


tmc

felice said...

我也害怕会逐渐淡忘旅途上的种种感受,所以一定要尽快纪录下来,再不断地提醒自己,这趟旅途的意义。

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