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純樸的微笑

在這趟柬埔寨的旅途上,有很多個瞬間,我不禁反問自己,很多人因爲沒有選擇,所以不得不接受現狀;而可以選擇的人們,爲什麽要因爲膽怯而不敢去選擇?

在柬埔寨絕大多數的旅遊熱門景點,你會看見很多小朋友兜售明信片、絲巾、小飾物、書籍、笛子等等。他們一看見遊客的到來,就立刻拿著手上的東西迎向他們,極力地説服遊客購買他們的東西。我不知道,他們當中有多少個有機會上學,有多少個人懂得寫自己的名字。我曾聼過,這些小朋友一天所掙的錢,最終全數都會被父母拿去買酒喝。有些小朋友的兜售技術很了得,當你不斷向他/她討價還價時,他/她會告訴你,你所給予的價錢比他的買價還低。這種純熟的銷售技巧,看在經營了數十年買賣生涯的小販身上看來,是生活的歷練,但在一臉稚氣的小朋友臉上看來,這一份早來的成熟仿佛有點太不近人情,剝奪了孩子們最無憂無慮的童年。





那天在Angkor Wat看完日出,甫出入口的時候,有一大群小朋友拿著明信片銷售。那一群小朋友當中,我選擇了年齡看似最小的小朋友的明信片,當我數一數發現她所賣的明信片只有6張(一般是10張)時,她話不多說,跑到老遠的地方拿來數叠明信片給我。她一面喘氣,一面看我選購手上的明信片。臨走前,她送了我5個籐製的手環,我給了她糖果,在我臨上車前,她給我這個。


我沒有去想這是不是她畫的,如果你看到她用純真的笑容把手上的紙張交給我時,無論對小孩多麽抗拒的人也會因为這些内心難以言喻的情感動容。我不太喜歡小朋友,但在這裡有很多畫面會不斷地考驗你所能負荷的情感,您會很希望讓所有的人們都感到一絲絲的溫暖,即使只是一個微笑,你知道,他們都會非常珍惜。我有點後悔,我帶來的糖果不足以派給所有的小朋友。
離開的那天上午,我們參觀了市鎮外的學校。班上的小朋友,三個、有些甚至四個共用兩張桌子,孩子們的高度和樣子有些差異,也許有些孩子在年級很大的時候才有學習的機會。他們正在學習高棉語,比起到處兜售的小朋友,這裡的孩子許多都聼不懂英文。你知道嗎?微笑是無聲的國際語言,只要你向他們投以微笑,他們都不會抗拒。我多希望那天能有更多的時間跟他們在一起,也許只是單純地陪他們上課;也許跟他們玩玩遊戲,也許只是靜靜地在旁邊捕捉他們的神態。
(Total no. of student: 47, absence: 3, presence: 44)






很多時候,當你經歷了一些事情後,你會發現,不管生命多有脆弱、不管生活有多艱難,人都能找到自身存活的方式。Tonle Sap Lake的簡陋屋子也許在雨季的時候會被風刮走屋頂,但他們一家人和睦融融;在污濁水池的小朋友也許不懂得衛生意識的重要性,但他們戲水得不亦樂乎,享受與兄弟姐妹的天倫時光;學校裡的老師沒有穿鞋子上課,但他仍鞠躬盡瘁地爲人師表,師長們的謙虛讓我很是動容。與他們的生活相比,我們真的都太幸福了,所以,我們也不該再自怨自艾了,不是嗎?






許多柬埔寨人因爲沒有選擇,必須維持現狀;因爲生活咄咄逼人,許多小朋友必須抛下課本,每日徘徊在街頭或廟宇前,唯一的目標就是售完手上的東西。反之,我們可以選擇的太多了,卻往往不會把握機會,等到機會從眼前消失時,才感嘆不已。很多人無法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很多人在有選擇的同時,還是做著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p/s: 從柬埔寨回來的第二天醒來,我非常感恩我現在的生活,能夠擁有現在的生活方式,比起許多人而言,現在是天堂!

8 comments:

plumage said...

小孩的笑容永遠是最純真的,也是這世界唯一最美麗的畫面

felice said...

嗯,赤子之心般的笑容最单纯。。。

cassieandrea said...

感动
总觉得
能活在当下
健康快乐就好

*我不太喜歡小朋友*
其实我也是
应该是沟通上的问题吧
还是本身放不开一些东西
我也不清楚

lulu said...

這篇真的很令人感動
而你的改變
也很令人動容

jooknun said...

感激這次的旅行, 我們都無形中成長許多
說真的, 那些小孩的照片, 每次都讓我無意中露出微笑
但同時心酸了一下下
讓他們維持現在擁有的童真吧~
祝福他們

希尔维雅 said...

虽然我们没有机会同行,但是却有着和你同样的感觉...

非常感恩現在的生活~~!!!

Anonymous said...


感恩现在所拥有

tmc

felice said...

Cassie,
你一点都不像不喜欢小朋友,哈哈,还是你比较喜欢囡囡多一点?哈。。不过真的觉得能够活下当下,健康真的最重要,有了健康,才能拥有快乐!!

露露,
我也看见你对小朋友的改变,的确也很令人动容。

若男,
我有着跟你一样的感觉,看到这些小朋友的照片,很开心,同时也有心酸的感觉。我希望他们的将来能拥有更好的生活。。

欣怡 & tmc,
感恩,才是这趟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