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雖敗猶榮

聽説Susan Boyle 在Britain’s Got Talent的比賽中落敗給以街舞挂帥的組合後,一直無法平復挫敗的心情。在種種壓力、體力和心靈透支之下,她被勞師動衆地送進了醫院,同時也接受心理治療。

這不禁令我想起早前看過的一篇報導,《Slumdog Millionaire》的童星在演紅了這部片子以後不願意再回到貧民窟生活;而女主角更在參加了某大型的頒獎典禮後不願退去身上的華麗衣裳,不願再回到殘酷的現實中。

兩者同是從凡人瞬間擢升為家喻戶曉的代表人物。小小的童星自出生起就一直在貧民窟混著長大,在偶然的機緣下被導演相中,演紅了一部片子,也意味著有機會可以逃脫貧民窟草菅人命的惡劣環境,從此飛上枝頭當鳳凰。Susan Boyle則熱愛唱歌,渴望愛情的中年婦女,參加了實況式的比賽,然後突然在各大電視台或網上紛紛捎來她竄紅的消息。

上了天堂,實現了夢想,平凡的身份被套上華麗的光環,眼前的路看起來很順遂,這樣快樂又不凡的生活是許多人所憧憬的。此刻,又有誰會眷戀過去那些恍惚、忐忑、不確定、甚至連基本的生活需求也成問題的日子?

人們擅長接受和適應好的事物,多於妥協那些不堪的時刻。我們可以一直安逸在從無到有的狀態,一旦習慣了這樣一貫的生活模式,還是可以找到平凡中的快樂。然後有一天,幸運的光環降落在你身上,你搖身一變,從無到有,所有正面的事情都變成了雙倍(甚至更多),矚目力雙倍、快樂雙倍、也許錢財也變成了雙倍。

即使光輝的歲月很短暫,但若從天堂墜入了凡間,從前所擁有的所有美好事物都化爲烏有,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調試這樣的轉變。大部分的人也許都學著去接受並慢慢釋懷,但有些人卻一直一蹶不振,甚至扭曲了生命的意義。

所有的偉人在變成偉人之前都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的時刻,後來成功的因素都歸功於從這些失敗經驗中所累積到的智慧。

寫完這篇文章的後來,聽説Susan Boyle被獲邀前往白宮演唱,而《Slumdog Millionaire》其中一位9嵗的女童星要出自傳描述自己如何從貧民窟的平凡女孩變成女明星的故事。

突然明白,正所謂雖敗猶榮,即使沒有成爲最出色的哪一個;即使曾遭遇過挫敗,但一旦運氣來了,屬於你的果實,誰也沒辦法搶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