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再説《十月圍城》

對於七年級生來説,我們知道我們在這個年代讀的歷史也許都不是真實寫照,我們明白教育制度的用心良苦,所以我們很少真的能夠從書本上了解真正的歷史,尤其我們往往只能看到歷史的一面,而非歷史的全部。

當我們連自己的文化和歷史都無法了解透徹的時候,更甭提我們對於其他國家,或我們的祖先 -- 中國的歷史文化有什麽註釋。所以,你懂我爲什麽喜歡電影。書本對於歷史的文字構造有點刻板,深奧難懂;反之,電影劇本能夠揮灑自如,電影畫面栩栩如生,即使我對歷史的印象再模糊,也能從電影中略懂一二。

《十月圍城》用了十年的時間來籌備、耗資10億臺幣打造的電影,耗費半年搭建100年前的香港,場景的精致度和誠意度不在話下,從演員的挑選、到文戲、武戲都面面俱到,劇本伏筆寫得好,鋪陳流暢自然,更令我嘖嘖稱奇的地方是,導演拍攝手法一目了然,清楚地交待故事的背景和每個革命戰士獨特的個人特質。

與同類史記電影相比,英雄往往肩負重擔,無論逆境多坎坷,英雄絕不流淚,但這電影顛覆了陽剛的英雄形象,我喜歡電影適時加入了人性化的一面:車夫因不忍同伴壯烈犧牲而流下眼淚;賭徒為彌補失去的愛情和親情而答應保護商人;報社社長的無故失蹤喚起商人心中滿腔對革命的熱忱;公子為洗去心中的罪孽而投身加入保護孫中山的行列;一幕幕緊湊與口人心弦的畫面,其動容之處在於他們相信只要能夠換來下一代的幸福,此刻的犧牲是必然的。特別喜歡謝霆鋒的演出,完全擺脫過去那種型男的姿態,活脫脫就是發自内心的演出,對那些他流著眼淚和在街上高喊“老闆萬歲”的畫面印象特別深刻。

非常喜歡電影裡說的一句話:“要擁有文明之幸福,必須先經歷文明之痛苦。”世間萬物皆如此,倘若你要達到夢寐以求的目標,首先你得先付出煎熬的代價,闖過了試煉,你就可以嘗到豐碩的果實了。當然,拿革命來跟一般目標相比未免過於小巫見大巫。以革命換取的自主犧牲了多少血肉,只爲了讓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地位,躺在血泊之中的人士個個皆是烈士。若不是透過電影的窗口,關於這些跟我們遙不可及的歷史故事恐怕很難有機會在書本上默讀一遍。

對於陳德森的執著,這一次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5 comments:

Fei said...

你真的写得很好哦!!!!!我好像常常都是看到你的post而心动的,哈哈上一次那本书(ailing的),time travellers wife也是,现在也是哦!

felice said...

我寫的都是我喜歡的事,哈哈,很開心你會喜歡。這部電影真的值得看,尤其nicholas tse有突破性的演出=)

glooomi said...

写得真好 :)
在看这部电影时一直让我想起大马的情况+如果那时有电话就不会发生酱多事..哈
历史造就现在啊..

creative hamba said...

很感动的一部电影。。看了还想再看。。
黎明有一点搞扎了整部电影。。。哈哈哈

felice said...

dayna,

我本來也是想寫一些關於我們的歷史,但最後還是作罷,哈哈.

cm,

不要被別人影響,其實我覺得他也有突破,你看他以前的造型都是很帥的,現在這部電影真的很突破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