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關於我

停電的兩個小時裏,窩在靠近陽臺的沙發上,認真地思考該怎麽著手寫個人簡介,想了好久,開始界定於那些存在與不存在的事。

追溯這些匆匆流逝的歲月,有時候時間走得太快,快得還來不及有一番作爲時,時間就“咻”的一聲溜走了,剩下束手無策的自己站在原點。

關於自己,我想起小學寫《我的自述》時,每個人都會俗套地寫自己的年齡、家庭成員、喜歡的食物或飲料、愛好等等,因爲人生還沒有什麽經歷,長篇大論的作文只好記錄這些生活裏最基本的事情。

後來,上了中學、學院、大學,經歷的事情多了,喜好和興趣也慢慢起了變化,對於許多事的看法是:不特別喜歡,也不特別討厭。於是,我開始很難把自己歸類在喜歡或討厭的事情上,仿佛在一個天秤上,我站的位置永遠是中間。譬如,我喜歡流行樂,但聼多了會膩,所以某些時候會十分鈡愛非流行樂,但也無法只專心聼非流行樂;我很喜歡閲讀,但我沒有偏愛誰的作品,只要寫的東西對味,就會很用心地把它看完。

然後,我再發現,時間過得再久一點,喜好和興趣的變化更大,從前不喜歡的,不代表以後不會喜歡;從前喜歡的,也無法確保自己會一直喜歡下去。在生活中非常明顯的例子就是,以前有機會上攝影課時,我還不了解拍照的樂趣,等到我發現了,卻後悔從前錯失了機會,當然非常幸運的是,攝影沒有年齡的設限,所以現在還是可以慢慢發掘攝影的魔幻魅力。

再來看生活的層面和個人的成就。生活就一直平平凡凡、簡簡單單,念書時念書;玩樂時玩樂;工作時工作,説白一點,就是別人眼中的乖乖牌。再回顧經歷的,嚴格說來,你喜歡的,許多人也喜歡;你經歷的,許多人也經歷過;你夢想的,也是許多人所夢想的,那其實你跟其他人沒有什麽差異,就是一直按部就班地過一種生活,沒有大起過,自然也沒有多大的失望。

就這樣想啊想,我就一直來來回回摸黑在紙上寫著同一行字,所謂的“獨一無二”是什麽,我頓然失去了方向。這是我跟自己相處的第26年,最了解我,應該只有我啊,可我爲什麽會突然詞窮,我説不上爲什麽。

最後,我還是完成了那個簡介。與其一直在想自己跟其他人有什麽不一樣,我最終還是決定了把自己當下喜歡的都寫進去。然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從前喜歡的、現在也喜歡還有未來會繼續喜歡的,只有文字和王家衛。是的,不會畫畫,只好愛上文字;無法從事跟電影有關的工作,只好迷戀王家衛。這樣説來,稱不上成就,可是卻會讓我很快樂。

10 comments:

Fei said...

我也觉得文字是一个很绚丽的东西.很多时候,感动就是文字上感受到的,感受了才能体会世间上可能没有机会体会的经历~~

谢谢分享, 晚安.. .

lulu said...

不擅樂器
於是愛上杰倫^^

plumage said...

從前喜歡的、現在也喜歡還有未來會繼續喜歡的- 五月天。稱不上成就,可是卻會讓我很快樂。說得很好。 d(^^)b

lulu> 遇不到白马王子,於是愛上五月天阿信 XD

Anonymous said...

keep writing, phn!

and now with photo and more traveling,

it could be travelogue + random thoughts with suitable/complementing photos, anywhere anytime.

sia

K3lly said...

無法從事跟旅遊有關的工作,唯有嚮往到處旅行^^

Unknown said...

我们在不同的阶段都经历不同的经验,重要的是,别迷失自己,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

谢谢你的分享,也让我想了一下,现在的我和以前的我,喜欢的与不喜欢的。。。

creative hamba said...

如果要写喜欢的。。。我可以出一本书了。。哈哈。。
见一个爱一个。。哈哈哈

felice said...

Fei: :)

lulu: 會唱歌就好 :)

siewkun: 加油!

sia: it's been in my list, will keep it up :)

kelly: 你一定要去你夢想的蘇格蘭 :)

joyce: :)

cm: 我想一本寫不完(閃)

glooomi said...

那天看到你,吓到哦
不过感觉真奇妙 haha
那时很忙,不好意思没法招待
下次再来吓我,ok?
:)

felice said...

dayna,

希望我那天的唐突沒有把你嚇着,如果可以,希望我們下次能聊得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