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歲月神偷》-- 被偷走的歲月

獨自開場後進入暗室,
進場的第一幕是羅氏一家人窩在小小的鞋店裏各有所忙。

故事流暢樸實,
背景圍繞60年代的香港,
透過戯中幼子羅進二的回味口述,
回顧一家人在動蕩年代所經歷的歲月。

當幼子哭嚷著他最大的願望就是獨自吃完一盒月餅時;
當十號風球降臨,一家人努力捍衛家園不被吹走時;
當她緊握他那深深戒指痕的無名指時;
當淡雅的黃玫瑰被染上鮮紅的血時;
當他用被樹划出血痕的手掌去牽他的小手時;
當他們努力頂住屋頂時,
喉嚨卡住一股難受,
臉上滑過一陣溫熱。
我想起了我的父母,
也是如此無私地付出。
當你自我地追逐夢想而忽略了更重要的事,
你也許沒有想過,
他們曾經也跟我們一樣年輕過,
他們曾經也擁有許多夢想,
他們曾經也為生活低頭,
但卻比我們來得更知足、更踏實。

我其實非常喜歡英文的譯名 --《Echoes of Rainbow》,
彩虹只在雨後出現,
為天空彩繪一抹絢爛,
帶來希望。
正如電影中所說的,
“鞋”字半邊“難”,
卻也有半邊“佳”,
際遇再遭,
走完了“難”,
“佳”的日子就會來,
相信最好的就在前方,
雖然無法衡量這段路有多長,
但秉著這樣的信念,
再難熬的日子也有可取的記憶。

歲月輕狂,輕狂歲月,
在緩緩流逝的時光裏,
我們彼此相信,彼此依賴。
就像一個圈圈,
無論順時或逆時,
一家人總會在終點碰頭。

6 comments:

Kelvin said...

"我想起了我的父母,
也是如此無私地付出。
當你自我地追逐夢想而忽略了更重要的事,
你也許沒有想過,
他們曾經也跟我們一樣年輕過,
他們曾經也擁有許多夢想,
他們曾經也為生活低頭,
但卻比我們來得更知足、更踏實"

這幾句
你寫的真好
我也開始想起了我的父母

felice said...

當我們如今漸漸要步入人生的另一階段,越能體會它們曾有過的感受。

Jiun said...

我留言可是我卻阻止自己看這篇部落因爲我很期待這部戯啊!!!

哈哈哈 =)

felice said...

hahaaa, 快點去看,請自備紙巾 :)

ariel said...

只想告訴妳我看了
在沒有人的時後
會想再看多一次
=')

felice said...

對呀,
就覺得這種戯,
一個人看就好了

(不要迷戀王力宏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