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5, 2010

說一段相識

追溯2006年的那個夏日,推翻了我們過去對炎炎夏日的既定印象,不時需要開暖氣機和用羽絨被來暖和身體的夏天,終日依賴得最多的是眼前那一部筆電。在即將畢業之際,我們開始在網上聊天,原來我們上同一所大學、住在同一區的宿舍,但是我從來卻沒有對陌路人看多一眼,自然對你沒有留下任何印象。

於是我們説好了在為朋友踏上歐洲之旅送行的那天,如果一個不小心瞥見了對方,我們就一定要打聲招呼。人擠人的送行,加上昏暗的霓虹燈,無法在人群中辨識那個webcam中的你,就這樣離開了MaryBone宿舍,然後第二天就搭了火車下倫敦。雖然你說你也會先去倫敦,但要在一個陌生城市遇見一個人的機率有多少,我沒有特殊的概念,後來也失去了聯絡一陣子。

回國以後的這些年也沒有刻意保持聯絡,即使MSN上綫也只有踫到心情和對的時機才聊天,偶爾會聊些生活瑣碎事;偶爾也會聊到感情事。有一天你問我,結婚前一定要經歷求婚的過程嗎?因爲這個話題我們也聊了許久,當時還幫你出了一些點子。不久以後,你說,你們要去註冊了;再後來你說婚期定了,問我能不能出席。

有時候在所謂的“虛擬”世界結識的“朋友”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我是一個蠻to see is to believe 的人,對於一個素未謀面,但卻沒有陌生感覺的層面上,你可以說這段友情存在,也可以不存在。憑著這幾年斷斷續續的聯絡,即使我們不曾見過一面 (其實也沒有聼過對方的聲音),你若說對對方的樣貌毫無好奇心未免過於理智,但社交網站的好處是,因爲照片汎濫地充斥著你的版面,即使不曾面對面打過照面,卻也能通過上載的照片略知對方的生活,這樣也拉近了不少距離。

對於一個若近若遠的朋友捎來的喜訊,心裏還是不禁感到喜悅不已。然而,當我一想到我們第一次的見面就是在你的婚禮上,這種我稱之爲“瘋狂”的行爲暫時在我身上還是無法行得通,於是很友善地婉拒了你的邀請。剛剛在網上看見了你註冊的短片,甜蜜的片段也感染了我。未來還那麽長,錯過了這次,我想未來也許有一個更適合見面的機會。

祝福你和她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