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过期的愚昧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發現所買的食物,會習慣性地吃了一半,然後擱在一旁,不知不覺地,當我後來再發現時,食物已隨著包裝上的保鮮期過期了。一旦那些食物不在視線範圍內,很容易地,我會逐漸忘記我曾經跟它們有過肌膚之親﹐甚至我以為我不曾擁有過它們。

看得見的食品過了保鮮期限就會跟著腐爛﹔看不見的原來也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變了一個模樣,也許因為事情的演變而變得越來越陌生,或者比原來的模樣更美麗,讓人好不懷念,仿彿它本來就應該這樣清澈、透明。我說的是--承諾。過了期的承諾,也許有人會不經意地否定它曾經存在的意義;有人對它戀戀不捨;更有人為了保存一段美麗的承諾而編織了更多美麗的故事來美化它、紀念它。

他曾經說過的話,那些當時認真地讓人禁不住感動的話,我們總是記得當時談話的美妙氛圍、誠懇的語氣,最後冷不防地﹐對方說了一些我們從來都沒聽過的話,這些沉浸的美麗時光被譽為愛情中最動聽的語言。隨著一段感情的結束,這些承諾或許永遠也沒有兌現的機會,我們於是把它當作一件寶貴的首飾般鎖在鐵盒裏。偶然間,當我們再次觸碰那個鐵盒,把首飾拿出來回味一番時,恍然發現﹐這些承諾已過期了,但又有誰介意它實不實踐?只要在我們回味的時候,臉上是泛起微笑的,那曾經的曾經才會顯得意義非凡。

警員233在分手後的一個內,每一天都堅持買一罐5月1日到期的鳳梨罐頭,那是他給那段感情的期限。過了5月1日,若她沒有找他,這段感情才正式結束。許多人在感情結束後,會不知覺地為感情設下一個期限,有人說是冷靜期;有人說是反省期﹐看看這段時間內,大家是否會推翻剎那間或計劃許久的決定。如果逾期了仍沒有任何動靜,分手後的兩個人從此背道而馳,於是空氣中留下的黯然神傷﹐是熟悉的陌生人留下的印記﹐冷得讓人直打哆嗦。

我曾經也為感情設下了許多期限: 如果紀念日那天﹐他缺席了﹐我會把所有關於他的記憶都淘空﹔如果他說了再見以後會轉回頭﹐我仍然相信這段感情是有希望的﹔如果聖誕節那天收到他的卡片﹐我相信時間沒有隔離我們之間的距離。設下期限以後﹐我們學會了等待﹐在期限來臨之際﹐我們又為自己找了一些安慰的藉口﹐於是原定的期限又無止境地延長下去。

巧克力、餅乾、牛奶、意粉肉醬,看得見的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開始腐化,命運在被扔到垃圾桶後歸零,然後重新迴圈。感情上的承諾﹐逾期了﹐承諾會凋零﹐但美麗終究還是會比缺陷走得更長遠一些。即使到了後來﹐我們發現﹐說穿了﹐感情上的期限是我們逃避悲傷的枷鎖﹐為的是希望在過期前得到一個心目中想要的答案﹐你說這樣很愚昧﹐你也許說得對﹐但至少我們曾經等待過。

4 comments:

cassieandrea said...

爱是无期限的
但爱的过程里是有的

我好喜欢这篇
爱情vs承诺
食物vs保鲜期限
可以吗?

晚安菲莉丝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前面那两段。有点难消化。
:〉
tmc

K3lly said...

是的,在愛情裏我們常常會把原來設定的期限一直延長下去,為的只是希望屬於自己的那份愛情永遠都保持最長的保質期。

我也曾經為一段愛情不斷延長期限,但愛情和食物一樣,如果已經腐爛了,不管你再怎麽努力去更改期限,它最終還是變質了,何苦呢?

felice said...

fuu fuu,
爱情的保鲜期虽然无法跟食物的保鲜期相提并论,但它们的消失过程有时何其相似。我们偶尔会渴望曾经吃过的食物,正如我们有时会渴望与从前交集过的人再碰面。即使无法再拥有,曾经有过的悸动感觉,谁说我们都不是幸运的一群?

tmc,
谢谢你,希望现在你已经消化完了=)

琪琪,
变了质感情当然无法再追溯,只是要去接受一段曾经真挚的感情变质的确需要时间的帮助。后来才明白,不管两个人在一起了多久,我们都无法肯定未来的步伐是否是一致的。在这个年头,我想能够珍惜当下在一起的时光,那便是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