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新宿事件》觀後感

昨晚看了《新宿事件》﹐心裡一直覺得很不安﹐電影散場後吃了Apple & Starfruit Gelato ﹐心裡難受的感覺似乎沒有退去。我忽然想起驚悚片播映前會出現的警告啟示 “此影片會引起不安。。。。。。” 但這部片子並沒有播放這段警告啟示。很多幕我都因為無法正視殘忍的畫面而選擇別過眼﹐看到有些父母竟帶著小孩來看這部電影﹐我更感到百思不解。

閉上眼睛的時候、洗澡的時候﹐一直重複出現在腦海中的撕殺場面和人性的善與惡﹐那種感覺﹐我無法用 “震撼” 來形容﹐但卻會讓你銘記於心。直到我看了電視重播的《野蠻奶奶2》﹐心情仿彿才平伏了一些。結果今天早上睡眼惺忪的時候﹐想起吳彥祖在影片中的性格轉﹐我不禁感到心寒﹐精神立刻好轉起來。

對於一個偷渡者而言﹐錢財和勢力不僅僅是對抗惡勢力的最大武器﹐亦是尊嚴的象征。在弱肉強食的社會裡﹐別人強﹐我們要比別人更強﹐否則下一個被對付的目標會是自己。吳彥祖在影片中本是一個單純、懦弱的年輕伙子﹐夢想在新宿開一個小小的天津栗子檔口﹐卻三番四次因倒霉而成了代罪的羔羊﹐臉上留下的疤痕和失去了一只手掌﹐導致性格變得怪異﹐最後還裝扮成日本的視覺系﹐以為這樣就能從過去的低潮中重獲活著的尊嚴。最終還是因黑社會仇殺﹐加上身陷毒海而毀了一生。

成龍飾演從中國偷渡到日本尋找情人的正義使者。因為遺失了證件﹐必須在日本過著東躲西藏的日子。為了得到永久的居留權和拒絕再被台南幫威脅﹐他殺人、做儘許多犯法的事情﹐但骨子裡流著溫熱的血脈﹐不會視別人垂危的不理﹐義氣與團結是他經常告戒的道理。他一心一意想要從事正當的生意﹐但最終還是在黑幫仇殺事件中中了槍﹐隨著逐波隨流的污水離開了人世。

爾冬昇導演近年來交出的電影成績單都讓我對他刮目相看。從《門徒》到《新宿事件》﹐黑色、寫實的題材加上演員的專業演出﹐毋庸質疑﹐我一次又一次看見爾冬昇突破了自己。儘管很多時候﹐突破自己的時候不一定會獲得群眾的青睞﹐但從他的拍攝手法中﹐我們看清了許多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真相。看過的人﹐會覺得影片血腥、暴力、慘不忍睹﹐但我卻相信這種草菅人命的生活的確存在著﹐而且血腥、暴力的指數也許會更勝一籌。

迂迴曲折的人生﹐幸福的一群也許一輩子也無法體驗出賣靈魂、拋開所有的道德與社會意識﹐以非法的勾當和生活方式存活在陌生的國土﹐甚至無視生命隨時會危在旦夕﹐為的是活著。因為已是一條不歸路了﹐唯有選擇靠自己活出一條路。透過電影的窗口﹐我們仿彿經歷了一次別人的故事﹐看清了微笑的表面隱藏著不完整的內心。

我沒有太喜歡這部片子﹐但它衍生的感想竟會一直在腦海中盤旋。看過陌生人的部落格寫著﹐看完這部影片必須看兩部卡通片才能平靜不安分的脈搏﹐而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祇想要一刻平靜的時光﹐讓那些不安的畫面趕快離我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