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We Are What We Are


由擅長拍攝社會題材與女性電影的許鞍華導演執導,故事描述由鮑起靜飾演的貴姐在丈夫去世後獨立撫養兒子張家安。他們住在天水圍的屋邨,與一般正常人的生活無異。貴姐在超市上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兒子是會考生,生活有點彷徨,但也沒有因此而誤交損友。後來由陳麗雲飾演的獨居婆婆搬進同一屋邨而結識了貴姐和兒子,之後更與貴姐成爲同事。

整部電影的節奏很平穩,沒有大起大落,平庸而踏實地講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我特別鍾愛電影的英文名稱《The Way We Are》,意譯“我們都是這樣生活的”,說的是天水圍低下層居民白天到夜晚的生活,從天一亮,出門買報紙和早餐、上班、下班、在超市買東西、上巴刹買菜、準備晚餐、看報紙、上牀就寢等規律的生活。

在網上找過一些資料,由於幾年前在天水圍曾發生倫常慘劇,因此天水圍被冠以“悲情城市”,居民都被邊緣化。然而實際上,摒除倫常慘劇外,天水圍的日常生活與其他香港地區的生活沒有差異,採用寫實的手法描繪鄰居之間的和睦相處、家庭之間的融洽和諧、人與人之間的關愛。這些溫情、平靜的元素,我想這也是許鞍華導演欲喚醒觀衆卸下對那片土地的偏見。

許鞍華導演的作品作動人之處是她往往能夠以寫實的手法反映種種的社會問題,不誇大其詞地鋪陳故事的開始到結束,默默地喚醒人們對某些你認爲嗤之以鼻的社會問題注入多一份關懷。

聽説這部片子的續集《天水圍的夜與霧》描寫的是在天水圍發生的倫常慘劇,我還沒看過這部電影,但由於《日與夜》在描述生活小細節過於細緻(如買報紙該獲得紙巾、因生活拮据而必須在東西時斤斤計較),因此也讓我對其續集多了一份期待。

2 comments:

creative hamba said...

哈..让我想起雨夜屠夫...虽然没有什么拉郎..
听说这位导演将与周慧敏已及吴君如合作拍摄一部女同志电影....果然她是时常拍女性作品...

felice said...

哈哈,跟雨夜屠夫有什麽關係?跟你講,我到現在還不敢看人肉叉燒包,哈哈